2023年全球经济前景 悲观还是乐观

2023年01月19日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汇聚了世界各国的政商学界和媒体代表。共有379位政府代表包括56位财政部长、30位贸易部长和19位央行行长,以及1500多位商界领袖、90多位创新者参会。

  创纪录的参会人数面对的,是黯淡的全球经济前景。世界银行2023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的背景下,加上俄乌冲突对经济活动的扰乱,全球增长正在“急剧放缓”。

  过去一年中,世界三大经济体增长陷入停滞,这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了重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2年7月分析显示,全球尤其是美国和欧洲主要经济体通胀超出预期,正引发融资环境收紧。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放缓也超过预期。经济前景风险压倒性地偏向下行,在这种情景下,通胀将上升,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称,今年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局势将格外棘手而微妙。世界经济论坛1月11日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由于俄乌冲突持续,食品和能源被武器化,导致全球通胀飙升至数十年未见的水平,生活成本危机全球化,并加剧了社会动荡。由此产生的货币政策转变,标志着一个以容易获得廉价债务为特征的经济时代结束,并将对政府、企业和个人产生巨大影响,扩大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最近的各类全球经济预测均显示,世界各经济体都面临巨大挑战。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发达经济体的增幅将从2022年的2.5%降至0.5%。根据过去20年的经验,这种大幅下滑往往是全球衰退的先兆。

  当下世界经济处于低增长低投资低合作时代,且经济和社会不会轻易从持续的冲击中反弹。《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预测,2023年甚至未来十年,全球范围内可能出现更长时间的经济低迷和债务危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世界经济的困境,一方面是美国等大经济体动力不足,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比重不够,世界缺少引领力量。另一方面是缺少突破性科技创新,转型仍在摸索中。当前的国际局势缺少强有力的协调机构和环境。

  在复杂背景下,旧秩序已经消失,新秩序还没有建立。《纽约时报》近日发表的分析文章称,本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处于困境之中”。世界经济论坛的主旨是让人们团结起来,而目前分裂的压力很大——在欧洲战争阴影和中美关系紧张局势下,世界面临着国际分裂主义、民族主义抬头和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权力正在从美国转移,但尚不清楚取而代之的国际体系会是怎样。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这种分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合作,这种状况甚至导致了一些人对全球化未来的质疑。”

  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化一直是世界经济论坛理念的核心,今年年会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指出,本次年会吸引了多国政要与会,表明各国热切希望加强沟通,共同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出路是全球性解决方案。”

  世界正站在十字路口,今日的行动将决定未来的风险格局。近来,过多的危机使各国的注意力转向各自国内,国际合作的新前景正在恶化。《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当下要重建和加强全球防范风险合作以应对冲击——大多数全球风险不属于任何人,也不受任何公共或私营部门实体的直接控制,这意味着许多全球风险可以通过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得到最有效的解决。

  另一方面,重振多边进程和组织对于未来防范和管理全球风险至关重要。尽管面临着重大阻力,国际组织将继续在全球风险防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各领域、双边和区域的具体合作将变得更加重要。

  尽管世界正面临关键转折点,陈凤英仍认为无需对2023年的经济前景过于悲观。她认为“世界经济有一定的规律,低增长也是在增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22年1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也预计,到2023年,亚洲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有望贡献全球GDP增长的近四分之三,中国是少数几个有望在2023年实现增速回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