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预测:中国经济规模2030年将超美国

2023年01月19日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新的动荡变革期下的中国与世界”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发布《劫后重启: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和中国未来》(以下简称“报告”),对后疫情时代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报告以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为论述起点,认为自疫情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从劫难到复苏再到回归的过程。2020年,中国以精准的防疫措施成为当年唯一一个避免了经济衰退的主要经济体。得益于全球疫苗接种加速,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开始加快。但到了2022年,因乌克兰危机持续恶化,全球经济复苏受阻,同时也意味着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不是决定性的。报告认为2023年是“后疫情时代元年”,提出世界经济走势自此将主要由非疫情因素主导的观点。

  报告以量化与事实列举相结合的方式,从经济增长动能走弱加速、“逆全球化”加剧、中美经贸冲突升级、贫富差距更为严重、乌克兰危机骤发难停、滞涨威胁大幅上升、债务风险累积成患、美国联合盟国打压中俄、疫情后遗症不能排除等9大维度,阐述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严峻环境。

  报告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将面临新旧挑战交织日益严峻的局面。相较于疫情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从中期看,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和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都进一步增大。在此背景下,经济增长结构将呈K型态势,即不同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明显拉开——这将不仅发生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也见于发达经济体之中。从长期看,世界经济前景取决于世界和平局面能否维持,如果“逆全球化”走向极端,特别是美国联合西方盟国打压中俄导致世界政治和经济大分裂,则世界经济必将衰退至崩溃的地步。

  报告以多方面的事实反驳了“中国崛起顶峰论”。报告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在2022年出现短暂放缓,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增长已达到制高点。报告提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在速度水平依旧可观,经济发展质量仍将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崛起的势头不会改变,崛起仍是进行时,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继续提升。

  对此,报告给出了三方面的预测。

  第一,中国经济仍将实现中高速增长,全球占比继续上升,到2030年将超过美国。经过40余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4%-6%的中高速增长阶段。1978年至2019年的42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长9.4%,为高速增长;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因疫情发生,年均增长4.4%,这几年为中高速增长。如此增长速度,将低于处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少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如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但仍将高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增长水平和所有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水平,高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长水平。其结果是,中国GDP的全球占比将继续上升,若按当前汇率和价格水平计算,预计到2030年将从2021年的18.5%升至22.2%,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高。

  第二,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将不断提升,进一步向现代化迈进。科技发展方面,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科技领域早已展开了战略布局,后疫情时代实现进一步科技跃进势在必然。产业结构方面,后疫情时代中国将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进军,结构水平不断升级。区域经济结构方面,城市群是城镇化、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必然归宿,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持续城镇化将以城市群兴起为新的方向。

  第三,中国正在并将继续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同步推进反霸权和国际合作。在“逆全球化”和美国联合其盟国打压中俄的严峻挑战下,中国在后疫情时代将被推上更大的国际舞台,并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国将继续本着和平、合作、发展的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改革。中国将着力改善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难题,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各国之间正常的国际经贸合作交流。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