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将临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纳入新版重症诊疗方案

2023年01月19日15: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重症救治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第四版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是结合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以及感染者的疾病特征,在总结前期重症患者救治经验基础上不断完善,并颁布实施。这一版的重症诊疗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关口前移,特别是加强了重症的预警指标以及早发现、早干预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高危重点人群,《方案》中特别明确对于没有达到重症诊断标准的,比如年龄大于65岁、合并基础性疾病、没有全程完成疫苗接种等,这些患者一旦发生新冠病毒感染到达中型,到达肺炎但没有到达重症指标的这类人群就可以纳入到重症患者范围,进行重点管理,关口前移。另外,特别强调了高危人群一些生命体征的监测,完善预警指标,特别明确了在静息和活动下氧饱和度的监测,把这些指标纳入到预警指标中,一旦指标有波动,把患者就纳入到重点管理中进行关口前移,早发现、早干预。

  二是将临床实践中,特别是重症救治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纳入到这一版重症诊疗方案,这一版增加了高热、咳嗽的对症处理,完善了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早期抗凝治疗,把氧疗、呼吸支持等治疗措施纳入其中,强调了俯卧位通气改善低氧血症的重要性,另外还特别强调了有创机械通气和ECMO临床应用的时机把握,这些都是重症救治中行之有效的办法。

  三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中医治疗内容,增加了部分证型及“病证结合救治”内容,加强对重症、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指导,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值得强调的是,重症诊疗方案在第十版诊疗方案基础上,特别对重症救治进一步细化、实化,目的是进一步指导临床规范开展重症医疗救治,提高救治同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治愈率。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