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花馍、黄河大鲤鱼等做起来复杂的过年食品被做成预制年菜,专家表示小众特色预制菜正在破局

2023年01月20日07:1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金艾琳

  临近春节,家家都要准备年夜饭,而越来越火的预制年菜备受关注。

  盒马今年用小众地方特色菜突围“年菜大战”。

  在郑州,除了整只烤乳猪、整条羊腿、各色海鲜年菜套餐外,黄河大鲤鱼也被做成预制菜,还有家家过年必不可少的枣花馍,方便消费者准备年夜大餐。

  预制菜也有“死忠粉”

  餐饮企业、电商平台、商超、老字号甚至家电企业纷纷推出预制菜,市面上商品扎堆,消费者也陷入了“选择困难症”。

  今年春节,“在家吃年夜饭”仍是主流。盒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有五成以上的用户会使用预制菜,在北京、上海等追求快节奏的一、二线城市,预制菜的“上桌率”更高。

  过去3年来,消费者对于预制菜从陌生到熟悉,也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选择。

  “盒区房”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年夜饭的主导者,30~35岁的人群逐渐成为家庭顶梁柱。而年轻人张罗年夜饭,会考虑三点:好不好吃、好不好看、方不方便。于是,预制菜成了最佳选择。

  调研数据显示,32%的受访者选择“自己做+买一部分预制菜”,这样不但有动手料理食材的乐趣,又能“0风险”吃上大菜硬菜;有21%的受访者会直接选择套餐礼盒,多用来送礼,或最大限度减少做菜负担和失败风险。

  “反套路”年菜破局同质化

  “我们已经连续5年深耕鲜食预制菜,一年四季的时令品和新品不断,每个月全国的新品就达20~30个。”盒马3R商品中心总经理田鑫表示,预制菜背后的供应链长且复杂,每开发一道新品,就要搭建一条兼具食材运输、初加工、深加工、组装、包装等功能的完整供应链。春节期间用工难、物流时效差等问题,导致各家倾向于做市场认知度更高、更常见的年菜。

  今年盒马在全国主打的几款大菜,都是走的小众路线,研发的也是市场上没有的新品。

  比如葫芦鸡是陕西名菜,因为制作复杂,大多时候只能在餐厅吃到。经过多轮研发,盒马将这款地道美食做成半成品,消费者买回家只需用空气炸锅200℃炸制15分钟,便可在家享用陕菜名吃。

  而郑州人过年常准备的枣花馍也在大年二十八上架销售,糖醋黄河大鲤鱼更是被盒马做成半成品。把这些做起来复杂的过年大菜简单化,省去年菜家宴做饭人不少麻烦,解放了“家中大厨”的双手。

  “盒马3R的预制菜主打0℃~4°C温层的短保冷鲜,从消费心理和产品形态上,更符合追求品质消费的人群需求。”田鑫介绍,除了单品预制菜、礼盒套餐,今年也推出了海鲜家宴套餐,通过专送服务,保证预订的顾客吃上到家还热腾腾的年夜饭。

  连锁经营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表示,小众特色年菜取代“套路”商品,也喻示着预制菜会进入新的阶段——比拼谁更懂消费者,供应链整合能力更强的品牌将有更大的机会脱颖而出。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