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中国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

2023年01月20日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王恩博)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1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2022年的29微克/立方米,中国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赵英民在发布会上说,过去十年,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

  他指出,中国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国Ⅰ-Ⅲ类优良水体断面比例去年达到87.9%,土壤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了固体废物“零进口”的目标。

  在积极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实践方面,中国协同推进重点领域创新示范,建设首批18个美丽河湖、8个美丽海湾,在1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目前全国已经建设46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中国推进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等重点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启动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

  赵英民还提到,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成功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特别是前不久顺利进行了第二阶段会议,会议达成“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重要环境公约中担任主席国,推动国际社会谈判并且达成共识、取得成功,开辟了中国引领全球环境治理的新实践。(完)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