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对印尼生效 激活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新潜力

2023年01月20日14:5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赵安琪

   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卡丽玛(Kariima)经常在互联网上购买来自中国的商品,她的熊猫手机壳和寄给朋友的生日贺卡全部来自中国。卡丽玛认为中国商品“有让她心动的价格和运输速度”,“我从中国买的两个熊猫手机壳加上运费一共才47388印尼卢比(约合21.2元人民币),大概两周就到货,非常不可思议。这比我从印尼其他岛屿上买的商品还便宜和快速。” 

  卡丽玛说,印尼年轻人,包括她的很多朋友,热衷于用电商平台虾皮购物(Shopee)和京东购买来自中国的商品,“广东深圳”“上海”“重庆”等中国城市的名字和地理位置她都可以脱口而出,“我在追踪运输路线图的时候经常看到这些城市,深圳离我最近,但无论从哪里出发,运输速度都非常快”。 

  人口总量超过2.7亿的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市场。近年来,印尼电商市场一直炙手可热。2022年,印尼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590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九位。数据显示,2021年约有25%的印尼消费者选择跨境购买商品,跨境电商约占整个电子商务比重的20%。最受欢迎的跨境商品来源地是中国。

   今年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尼正式生效。按照协定承诺,印尼对原产自中国65.1%比例的产品实施立即零关税,中国也将对原产自印尼67.9%比例的产品实施立即零关税。两国外贸企业都可从中享受进口税减免优惠。

   青岛中兴达橡塑有限公司是受益企业之一。此前中国和东盟签署了自贸协定,但该公司出口的防滑地垫在印尼进口时的关税税率只是由15%降为5%。RCEP对印尼生效后,这家企业出口的防滑地垫在印尼的进口税率将由15%降为零关税,仅这一项就可为企业再节约关税成本20多万元。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将会明显提升。 

  在RCEP项下,印尼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给予中国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包括部分汽车零部件、摩托车、电视、服装鞋靴、塑料制品等。中国也将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基础上,对印尼产菠萝汁和罐头、椰子汁、胡椒、柴油、纸制品、部分化工品和汽车零部件等降税,进一步开放市场。 

  除可享受低税率外,未来印尼消费者购买来自中国的商品还会更加高效便捷。根据RCEP的《货物放行》规定,各成员国间要简化海关程序,放宽报税政策,最终让区域内跨境电商物流变得更高效,运输成本降得更低。在经贸规则方面,RCEP生效后,伴随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统一规则落地,区域内贸易规则逐渐规范与统一,区域内市场的贸易标准一体化大大削弱了交易壁垒。中国与印尼的电子商务合作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指出,RCEP生效给跨境电商带来三大机遇,包括降低跨境电商产品进出口成本,促进跨境电商标准规则复制推广,有助于完善海外仓等物流基础设施。全球统计数据库Statista预测,2023年,印尼电子商务市场的收入将达到685.4亿美元,用户渗透率将达到69.7%,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美元。这无疑会让中国外贸企业尤其是电商企业再迎新增长机遇。

   电子商务只是RCEP框架下印尼与区域内成员经贸合作升温的一个缩影。印尼贸易部长祖拉斯表示,批准RCEP是印尼2022年贸易合作的重要成就之一,RCEP的正式生效将开启印尼贸易合作新历史。据印尼贸易部预测,RCEP实施5年内,印尼出口将增长8%至11%,外商投资将增长22%。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艾尔朗加此前曾表示,RCEP的实施将广泛提振印尼经济,包括食品和交通运输。RCEP将帮助包括渔业、种植园和汽车在内的印尼工业更好地进入中国、日本和韩国等成员国市场。“RCEP将为印尼带来更多机会,因为它鼓励扩大区域生产网络和区域价值链,并提供更好的商业环境。”艾尔朗加认为RCEP将在2040年使印尼国内生产总值增加0.07%。

   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印尼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2023年是中国同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对于双方合作,印尼总统佐科去年访华后曾表示,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为地区和全球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长期以来,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频共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近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今年完成RCEP生效的法律程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印尼合作的基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0日电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