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玉兔迎春”端上桌 创意年夜饭品出“团圆味”

2023年01月20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月20日电 题:“玉兔迎春”端上桌 创意年夜饭品出“团圆味”

  作者 赵丹媚

  “作为团圆的象征,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当然要吃点与众不同的。”第一次当除夕家宴“主厨”,25岁的姜蕊正在练习兔年年夜饭的重头菜“玉兔迎春”。

  “‘兔耳’用的是煮熟的鹌鹑蛋蛋白,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切出一对漂亮的白玉耳朵。”姜蕊一边介绍,一边把成型的“兔耳”插到整个鹌鹑蛋上,再用牙签小心点出兔子眼睛的模样,一只只“玉兔”便跃然而出。

  “老豆腐切成长方块,掏空塞入虾滑,然后把‘玉兔’放在上面一起入锅蒸,最后配上我的秘制酱料,一道除夕压轴菜‘玉兔迎春’就完成了。”姜蕊笑说,在中国民间,豆腐寓意着“都富”,喜庆又吉祥。

  除了“兔元素”创意菜,姜蕊的年夜饭菜单里还有流行的自制奶茶和冰淇淋火锅。当然,更有除夕压轴节目“围炉煮茶”。

  “热茶在炉子上散着香气,烤熟的板栗和花生不时噼啪作响儿,再即兴弹奏一两首古琴曲,想想就很期待。”按照姜蕊的计划,吃完年夜饭就和家人围炉煮茶看春晚,体验古人“红泥小火炉”的意境。

  为此,她和姐姐特意买了汉服,学习了传统吃茶方式,“要是能下一场雪就更好了”。

  同样接过除夕家宴“掌勺权”的还有王桠楠夫妇,1月底就要回新西兰工作的两人,对除夕家宴格外重视。

  王桠楠说,年夜饭是中国人永恒的话题。“在国外吃年夜饭肯定不如家里的地道,香料不是很全,但是会做很多菜,跟朋友一起吃饭、聊天、玩桌游”。

  作为“95后”新晋掌勺人,王桠楠为年夜饭带来了新变化。“买了很多半成品的预制菜,有开袋即食的,也有需要简单加热的。”她笑说,有些想吃的菜做起来比较费时复杂,比如佛跳墙、狮子头等,就选择了预制菜,当然都是家乡传统味道,团圆的感觉没变。

  同样想品尝“团圆味”的还有印度厨师缔利诗。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印度主题餐厅里担任主厨的缔利诗,打算和几位印度老乡聚餐,除夕夜一起做印度家乡菜。

  “我知道春节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就像印度的Diwali(排灯节)对我们很重要一样,我们会做很多好吃的,还会点灯。”来中国4年的缔利诗,打算下个月回国和亲人相聚,“我今年的心愿就是大家都健康,祝愿一切都好”。

  春节将至,石家庄不少餐厅包厢已订满。据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年夜饭”主题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8%,8人至10人的团圆家宴需求最旺。

  “新的一年也要好好吃饭,好好生活啊。”对兔年除夕充满期待的姜蕊笑道,借用宋代词人赵长卿的词,愿新春以后,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