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美对乌新一批军援未包括坦克 北约称将向乌提供重型武器

2023年01月20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国防部19日宣布新一批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其中未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主战坦克。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20日将在德国举行会议,以商讨增加对乌武器供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此次会议表示,各国将为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俄罗斯警告称,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可打击俄本土武器的行为很危险,将令局势升级至全新水平。

  美对乌新一批军援未包括坦克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防部19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25亿美元的新一批军事援助,包括防空导弹系统弹药、8套“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59辆“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和350辆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等。

  这批美对乌军援中并未包括备受关注的美制主战坦克。乌克兰此前多次要求西方国家向其提供现代化坦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西方国家在向乌克兰援助坦克的问题上相互拉扯。波兰等国表示,如果得到德国的允许,准备将其拥有的德制“豹”式坦克运往乌克兰,但目前并没有国家向德国提出正式申请。有德国高级官员表示,德国不会允许盟国将德制“豹”式坦克运往乌克兰,除非美国先向乌克兰提供美制主战坦克。

  德国总理朔尔茨18日在瑞士达沃斯表示,德国从不单独行动,而将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同步行动。

  德国新任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会见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德美两国防长会谈讨论的重点议题是向乌进一步提供武器援助,包括提供德制“豹”式坦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称,美防长在向乌提供坦克问题上未能征得德防长同意。

  北约称将向乌提供重型武器 俄警告将致局势升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外媒报道,由美国主导的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20日将在德国举行会议,商讨增加对乌武器供应。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的约50国将参会。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透露,此次会议要发出的信息是,各国将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援和更多先进、重型和现代化的武器”。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警告称,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可打击俄本土武器的行为很危险,将令局势升级至全新水平,可能威胁欧洲和全球安全。

  俄媒:俄准备好在乌攻击时保卫克里米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称,克里米亚官员表示,美国和乌克兰关于克里米亚的最新声明表明乌克兰危机将达到顶峰。俄罗斯已准备好在乌克兰试图攻击时保卫克里米亚。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美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将支持乌克兰,包括夺取克里米亚的可能行动。该发言人强调,美国认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领土。

  报道还称,美国务院发言人18日曾表示,美国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

   白俄罗斯总统会晤俄外长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9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与到访的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拉夫罗夫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在特别军事行动应取得的目标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相同的立场。

  拉夫罗夫当天还表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对北约的破坏性扩张政策,以及北约军队和军事设施越来越靠近俄白边境表示关切,北约的行为导致紧张局势升级。(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