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北京医生在云南:扎根5年 致力区域医疗快步朝前

2023年01月20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月20日电 题:北京医生在云南:扎根5年 致力区域医疗快步朝前

  作者 陈静

  在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下称云南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一病区,医生牛国栋走出办公室准备查房。他跨步朝前、走路带风,护士晚起身一步,小跑才能追上。病房内,他轻声细语,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家人情况,最终结合实际,建议其春节后再返回医院完成并不着急的手术,“先回家好好过个年。”他说。

  49岁的牛国栋是国内杰出的中青年心律失常领域专家,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下称阜外医院)的骨干人才,现任云南阜外医院院长助理、心血管病内科管委会主任。2018年他主动请缨,作为轮值专家派驻云南阜外医院,原本轮值周期仅半年,但他一待就是5年。而牛国栋在云南的这5年,也见证了云南阜外医院的快速成长。

  云南省地处高海拔地区,全省患心血管疾病人群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相关疾病治疗水平却有待提高。2013年,云南省政府与阜外医院合作,在昆明新建一所高水平的心血管病专科公立医院,2017年,云南阜外医院投入运营,编制床位700张。

  “阜外医院被称为心血管疾病医学领域的‘黄埔军校’。因此,大家最初的预设是云南院区一开业,患者就会主动来看病。”牛国栋说,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大部分民众不知道阜外医院,北京专家浑身的本领使不出来。

  刚到云南那半年,牛国栋对南北差异、地域文化的不同感受深刻。但他也认识到,“差异越大,我们的价值就越大。”更重要的是,他被云南人民的淳朴善良深深打动,“作为一名医生,患者给我们的反馈是很重要的。云南人民温和、宽厚,让我收获了许多正向的情感反馈,我和这片土地也有了更深的联结。”

  半年轮值期结束后,医院领导希望牛国栋继续留下,他几乎没有犹豫地回答,“我愿意。”

  疫情发生前,牛国栋每周一至周三在云南坐诊、做手术,周四至周日在北京,如此循环往复、奔走不息。随着疫情政策的不断调整,他的工作重心逐步放在了云南。

  优质医疗资源的核心价值是人才,牛国栋认为,一方面,医院要有相对稳定的临床、科研带头人,以师带徒、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培养出一支稳定的人才队伍,提升医院诊疗水平。同时,以云南阜外医院的发展,带动整个区域在心血管病领域的进步。最后,立足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医疗辐射中心,为周边国家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牛国栋说,“在云南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向院领导提出,建议北京专家能相对长时间驻扎云南,有利于医院口碑的滚雪球效应,我也成为了这个倡议的践行者。”5年来,“牛主任”已经成为云南阜外医院的一张名片,许多患者慕名前来。在牛国栋的带领下,医院心脏电生理手术量逐年攀升,从零起步,2021年达到1223例,2022年前10月已达到1404例,房颤介入手术更是一直保持在省内的领先地位。

  “我们给云南阜外医院的定位是‘发动机’,不仅要带动院内的年轻人、学科负责人,还要带动云南省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诊疗水平,形成良性循环。现在看来,我们的目的初步达到了。”牛国栋说。

  目前,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升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结构性心脏病诊疗中心和云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云南省心血管重点实验室。

  万里长征,始于足下。牛国栋对临床诊疗、学科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都有诸多计划,未来将一一实现。临近春节,他正在进行节前的各项收尾工作,并计划购买一些鲜花饼、火腿等土特产带回北京和家人过年,这是一年中他为数不多的可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春节假期结束后,他将再次回到云南,继续新一年的工作。(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