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四川乡村涌动电商热 农民变主播抢春节“黄金档”

2023年01月20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月20日电 题:四川乡村涌动电商热 农民变主播抢春节“黄金档”

  作者 单鹏 安源

  打开腊肉熏房的木门,滚滚白烟夹杂着腊肉的香气扑面而来。这间挂满腊肉和香肠的熏房,是四川省阿坝州茂县乡村主播肖晓花的直播场地之一。待烟雾散去,身穿羌族服饰的肖晓花拿着手机走了进来,向网友介绍羌族人过年熏腊肉的传统和工艺。

  结束直播后,肖晓花一人忙里忙外,接单、装箱、打包……屋门口,一件件快递“整装待发”。“春节前腊肉和香肠的销量特别好,一个多月就卖了几十万元(人民币,下同)。”自去年8月在某视频平台开设账号后,肖晓花分享自己在家务农、打理土特产商店的生活以及茂县自然风光,短短半年“涨粉”6万余人。

  在农业大省四川,春节期间还有许多活跃在直播间里的乡村主播。他们利用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展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和风土人情,为农特产品打开销路,帮助身边的老百姓增收。他们中有人从普通农户摇身变为乡村“顶流”,譬如拥有2000余万粉丝、收获3亿点赞的“蜀中桃子姐”龚向桃,直播带货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的“茂县巧姐”刘平巧;也有像肖晓花一样刚刚起步、逐渐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的新人。直播带货不仅为众多“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农特产品开辟销路,更寄托了普通农户转型致富的平凡梦想。

  “年的气息弥漫整个县城!”在茂县乡村主播格满初的短视频里,拎着年货的人群、沿街悬挂的红灯笼以及街边摊位上红纸金字的春联和福字,构成流动的新春气息。

  在成为乡村主播前,格满初在家边务农边带孩子;从事电商几年后,格满初已是茂县屈指可数的几位“大V”之一,在某平台拥有超过33万粉丝。谈起春节前农特产品销量,她说,“每年春节,腊肉和香肠最畅销,此外牛肉干、大红袍花椒等特色产品也十分受消费者欢迎。”

  为加快乡村振兴,四川多地在广大乡村挖掘直播人才。2018年以来,阿坝小金县“嘉绒姐姐阿娟”何瑜娟帮助该县培养了500余名农村主播,实现“村村有网红、村村有主播”。茂县每年多次组织培训班,传授快件收发、直播带货、线上开店等技能。泸州、广元等地也面向农村青年人群开展培训选拔,培养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新农技”的青年主播。

  “农民转型乡村主播的最大优势是真实。”肖晓花以家里种的青脆李为例解释道,“从冬天剪枝条、翻地,到春节后施农家肥,再到李子开花、授粉、泡水,网友亲眼看着李子的生长、结果,自然会信赖李子的品质。”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春节后,格满初打算在村里招募新人,打造更多成熟的乡村主播。格满初算了一笔账:一个人一天最多直播4小时,但如果三个人轮着直播,一天就可以播12个小时,这意味着收入大幅增加,“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和我一样,通过电商看到大千世界,让生活更有盼头”。

  “乡亲们只要找到我,我都会想方设法帮他们销售。”肖晓花去年帮助一位80多岁的留守老人在线售出了几百斤土蜂蜜,这件事令她颇为自豪,“今年我还要更努力一点,虽然我现在粉丝量还不大,但还是会尽我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乡亲。”(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