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非遗剪纸传承人“指尖”上的“年味儿”

2023年01月20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月20日电 (徐珊珊)在江苏南京有一位“指尖”上的非遗传承人陈耀,他用五十多年的时间,制作了数不尽的剪纸作品,每一张剪纸背后都有一段寓意、故事,蕴藏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可以说是“一份难求”。记者日前来到陈耀的工作室,探访剪纸这项非遗技艺。

  非遗“兔纸”有多美好?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灵巧的手指在纸上左右翻飞,不一会儿,一只只栩栩如生、造型各异的兔子便跃然纸上,令人惊叹。癸卯兔年在即,陈耀创作了二十余幅剪纸作品,将非遗文化与生肖元素结合,寄托对新年的美好憧憬。

  陈耀介绍,兔的吉祥祝福语有“吉兔送福”“玉兔呈祥”等。民俗图案中,与兔相搭配的元素有牡丹,寓富贵;有白菜,谐音百财;有石榴,寓意多子,“兔子与这些吉祥元素搭配形成新的图案,同时被赋予了新的寓意。”

  “兔子谐音‘吐子’,比寓人丁兴旺、子孙绵延。”陈耀以作品《玉兔迎春》举例说,牡丹花象征富贵,蝴蝶谐音“无敌”,两者连起来为富贵无敌,作品整体融合石榴、桃子等吉祥元素,寓意多福、多寿、多子。

  在《兔年大吉》中,陈耀创作了胖娃娃在正月十五拉兔灯的画面,大兔子的尾巴上还有一个小兔子,生动有趣。胖娃娃为“福娃”,头戴虎头帽,身穿小花兜,脚穿小花鞋,手举小风车,十分可爱。作品还有双喜临门、喜上眉梢的吉祥寓意。

  小剪纸里有大文化

  受到邻居老爷爷的影响,陈耀自幼开始学习剪纸技艺并日趋成熟,形成了自己的剪纸风格,“我在五六岁的时候,就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学习剪小蝴蝶、小鱼、小青蛙等。”陈耀说,他的剪纸是在“做加法”,每个作品都要通过很多吉祥元素来表达,所以作品看起来很饱满、丰富。

  对于陈耀来说,每逢农历新年,没有剪纸就不算是过年,“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技艺,剪纸是年俗中的重头戏,谁家贴得多,图案做得精美,就更显吉祥、喜庆,同时剪纸在民俗中还有辟邪、消灾、去秽、安康的功能。”

  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陈耀还走进校园等地,将剪纸技艺教给中小朋友、大学生、华侨华人、留学生、老年人等,同时他还赶赴各地,积极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和作品展。

  “小小的剪纸里,有大文化,包含了很多寓意。”陈耀说,剪纸艺术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不仅仅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每张图案都蕴涵了丰富的民间智慧和文化历史信息,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企盼。

  “守正”是传承和创新的根本

  非遗剪纸在当代如何更好地传承?陈耀认为,“守正”是传承和创新的根本,“剪纸有自己的元素和语言,这便是剪纸语言,要在剪纸语言上进行传承、创新。没有这个基础,只能叫纸的艺术。”

  休息之余,陈耀也不闲着,他手把手教起三四岁的外孙女学习兔子剪纸。他表示:“传承文化,最有效的就是从娃娃抓起。”

  陈耀强调脱稿教学法,即不用复印稿,徒手让孩子凭印象制作,虽然开始较困难,但孩子尝试后就会产生更大兴趣,根据自己想象创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剪纸不但是民间艺术同时还能培养人们的良好性格。纸张易碎,就要求学习者必须有细心、耐心、恒心和热心。剪纸的过程能培养人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审美能力等。”

  “在新年里,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看见剪纸这一抹‘中国红’,就会产生一种很强的凝聚力,勾起浓浓的乡愁。我想,这便是剪纸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的魅力和价值所在。”陈耀说。(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