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西长子手艺人古法制麻糖48载 老手艺传承老味道

2023年01月20日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治1月20日电 题:山西长子手艺人古法制麻糖48载 老手艺传承老味道

  作者 杨静 张月

  临近新年,走进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常张乡东洼村手艺人崔秋堂的麻糖作坊内,麦芽甜、芝麻香四散开来。眼下,当地正是麻糖的销售旺季。

  麻糖是长子县新年期间不可或缺的舌尖美味,当地历来有春节前做麻糖的习俗,寓意新年甜甜蜜蜜。崔秋堂告诉记者,近几年,到东洼村买麻糖的人越来越多,传统的手工制糖工艺也吸引了大家前来参观、体验,感受甜蜜的年味儿。

  崔秋堂手工做麻糖已有48年,师从父亲,“18岁就开始当学徒工做麻糖,几经兴衰,还是将手工制糖坚持了下来。”崔秋堂告诉记者,耳濡目染之下,他的儿子崔红江也传承了老手艺,制作手工麻糖10余年。

  崔秋堂介绍,制作麻糖工序繁杂,生麦芽、蒸米、糖化发酵、熬糖稀、手工拔糖、切糖、冷却、蒸温、滚芝麻等10多道工序。“将糖熬成熟、成型大约需要10个时,熬糖稀讲究火候,一开始用大火,到中火,最后用温火,这样出来的糖口感好。”崔秋堂说,他还是沿用着父辈流传下来的古法手工制糖方法做麻糖。

  在麻糖作坊里,记者看到,35度高温下,五六名工人密切配合,手法娴熟地进行着每一道工序。

  “每年冬闲时候,基本没农活儿干了,就叫上村里五六个会做麻糖的老师傅开工,一做就是一冬天,一天生产4000根到5000根,到过年能生产50万根以上。”崔秋堂说,麻糖主要销往屯留、上党等地,每年冬天能挣10万余元。

  崔秋堂告诉记者,东洼村的麻糖制作主要为米麦发酵熬制,属于饴糖类,由纯粮经过发酵而成,是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甜味食品,是经久不衰的年货,深受大家喜爱。2020年9月,麻糖制作技艺被列入长治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麻糖坊里看传承,一年更比一年“甜”。新的一年,崔秋堂想把小作坊扩大成大工厂,形成规模化生产,“争取把技艺传承下去,让家人和更多村民凭借这一手艺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越来越甜蜜。”(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