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总裁:中国经济可能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迅速复苏

2023年01月20日21:3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潘晓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戈皮纳特当地时间18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可能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迅速复苏。

  据路透社18日报道,戈皮纳特称赞中国的重新开放是一个积极迹象,同时也表明中国已准备好重新与世界接触。“我们预计中国的增长将回归。”戈皮纳特说,从现在的疫情形势来看,如果持续平稳下去,“我们可能会看到从今年第一季度后,中国将开始非常迅速地复苏”。

  在达沃斯论坛上看好中国经济的不只有戈皮纳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最近几个月,商界领袖对全球经济缺乏信心,对衰退的担忧给前景蒙上阴影,抑制了投资。但现在,谨慎的乐观情绪开始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去年年底,中国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预计将引发一波支出浪潮,可能会抵消美国和欧洲的经济疲软。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中国的重新开放必然是一件大事,它将成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标普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彼得森同样表示,尽管他预计今年欧美会出现轻度衰退,但中国调整防疫政策将有助于减轻全球的痛苦。“有被压抑的储蓄,有被压抑的需求,所以我们预计中国将出现非常强劲的增长,特别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彼得森补充说,他预计“今年全球将出现净增长”。

  路透社称,中国经济在2022年增长3.0%。经济学家预计,中国2023年的增长率将在4.9%左右,还有一些经济学者认为将在5.5%左右。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9日报道称,在中国重开国门,以及当地经济到2022年底有了出人意料的强劲表现后,经济师调高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彭博社19日公布的2023年预估增长率达5.1%,2024年为5%。去年12月的调查所得出的预估数字则分别为4.8%和4.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蓝庆新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维持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增长也将回升到正常水平,整体将呈现恢复性甚至报复性上涨的特点。“中国经济的迅速复苏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主基调密切相关,会议要求的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一系列措施,势必会对经济带来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