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 甩锅推责不是美国内芬太尼危机的解决之道

2023年01月20日2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称,中国不再是流入美国芬太尼的主要来源,但来自中国的前体化学品仍被用于非法生产芬太尼,美国将继续敦促中国采取更加有意义的具体行动,致力于在芬太尼等两国可建设性合作的领域与中国合作。

  针对美方的这一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了中方在这一问题的四点立场。

  第一,中国一直在联合国禁毒公约框架下大力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始终严格管控易制毒化学品,也是全球第一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国家。

  第二,非列管化学品有广泛的合法用途,任何公司均可自行生产出口和使用。保证国际货物不用于非法目的是进口国政府的法定义务,如同钢铁可以用来制造汽车,也可以用来制造枪支,不能因为禁枪而禁止国际钢铁贸易。

  第三,2020年5月,美方将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等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制裁,严重影响和限制了中方禁毒工作的能力。美国一面损害别国利益,一面要求别国合作,天下没有这样的道理,甩锅推责不是美国内芬太尼危机的解决之道。

  第四,美方应尽快取消对中方有关机构制裁,停止抹黑中方禁毒努力,同时永久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以负责任态度解决国内芬太尼滥用危机。

  芬太尼是一种合成的阿片类药物,其止痛效果比海洛因强50倍。1968年,芬太尼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作为医用麻醉剂和止痛药。近年来,滥用芬太尼及其衍生品已成为美国的一大社会病,其根源主要是因为美国国内普遍存在滥用处方止痛药的传统。特别是药企大力兜售、医师滥开处方等多种因素,造成芬太尼消费市场持续扩大,最终引发了滥用危机。据美国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从2020年6月到2021年5月,芬太尼和合成阿片类药物约占美国10万多人因药物过量而死亡的三分之二,死者年龄大多介于18至45岁之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