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生肖打造本土神话新IP “兔文创”设计走俏新春市场

2023年01月21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兔文创”设计走俏新春市场

  本报记者 李洋

  癸卯兔年将至。在十二生肖中,兔子因天真可爱、自带萌属性,成为生肖文化创意开发的绝佳主题,也催生出年货市场的丰富热闹。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参赛项目,为新春“兔文创”带来了更新颖的创意。源自于北京冬奥会历史知识产权的兔墩墩成为回家探亲必备伴手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创“兔团团”家族成为近3年总台销量最火的文创、北京非遗兔儿爷演化而来的元宇宙玉兔爷走进西单大悦城举办线下展览吸引众多参观者……多款品质高、设计精的“兔文创”走俏。

  借生肖契机打造本土神话新IP

  1月19日,西单大悦城迎来了一批“月球生物”——元卯人(玉兔)。几百个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元卯人,有个共同特点——兔首人形。他们有的穿着古代服装,在明朝北京城全景微缩场景《皇都积胜图之玉兔话北京》里担当特定角色;有的被打扮成人偶,肩披红披风如大侠一般与市民互动,构建出“潮起悦上,遇兔元卯”元卯人微缩场景IP展。元卯人是元宇宙玉兔爷族群的名字。

  “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就得把创意创新这一步,做精、做细,打造中国原创的神话科幻IP。”汉祖艺术实验室负责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胡鹏飞说,元卯人IP形象的概念设计,以中国玉兔神话(北京兔儿爷传说)为核心,以元宇宙中平行月球的场景、角色、生态为拓展基础,构建出系统的故事线、内容延展、虚拟资产等。目前,元卯人(玉兔)已开始艺术家联名创作。张同禄景泰蓝大师工作室、满建民雕漆大师工作室,均已发挥各自工艺优势,创作出风格迥异的元卯人(玉兔)实物作品。这些作品日后也将成为元宇宙世界中玉兔爷族群中的重要形象,与粉丝产生互动。

  从春节走向全年重要传统节日

  1月8日,这边厢总台文创携2023年生肖文创“兔团团”决赛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那边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召开文创产品发布会,正式向市场推出该产品和春晚吉祥物形象“兔圆圆”。总台文创兔家族里的兔圆圆,是央视春晚40年历史上首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完成初始配方原创的春晚吉祥物。而“兔团团”的形象则是与民间艺术高度结合的产物。

  “‘兔团团’的外形灵感来源于民间兔子灯,其纹理来源陕西民间艺术凤翔泥塑。”总台文创相关负责人介绍,“兔团团”全身上下都是宝,家族不同成员身上的祥云纹、海棠纹、石榴纹、铜钱纹、青铜鸟纹、江崖海水纹等皆传承自传统文化。

  “目前‘兔团团’系列文创,已经成为近3年总台文创销售最火爆的系列。在线下50座高铁站店铺,以及线上的天猫、抖音、京东等平台均可买到。”目前,“兔团团”已设计出除夕、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贯穿全年传统节日的系列形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