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零下15度守护天然气输送的巡线人

2023年01月21日0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月20日电(阿琳娜 张肖锋 杨绍军)“我们巡线,最怕的是在野外迷路,得顺着标志桩走。”长庆采气二厂探井管理作业区工人郑艳军微眯着眼,仔细辨别着管线的走向。

  临近春节,陕西省榆林市西部毛乌素沙地里的气温已接近零下15摄氏度。四名巡线工人冒着冬日里凌冽的寒风,向荒漠深处前进。

  郑艳军和同事们巡护的是承担着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重任的米脂天然气处理厂—榆林输气管线。这条能源动脉,将长庆子洲气田、米脂气田生产的天然气集中外输到榆林首站,再通过陕京管道源源不断输往北京,保障着北京及华北地区二十多个大中城市的天然气供应。

  在起伏不平的沙地中步行12公里,查看管线周边是否有施工,管线运行是否正常,标识桩是否完好,管线埋深是否足够,是郑艳军和同事们当天的任务。而随着春节日渐临近,保障春节期间天然气平稳供应,让他们的巡视更是比平时仔细和谨慎。

  每走过一个标志桩,郑艳军总要习惯性重复一下同事们报出的桩号,并不时掏出笔记本,用冻得不太灵活的手记录下巡线中采集到的各类信息。虽然已经巡护这条管线很多次了,但每次巡线,都是对体力与意志的双重考验。“不走过场,不放过任何隐患,坚决保证管线安全。”这是他从事巡线工作21年来一直坚守的原则。

  在一处草木稀疏的长斜坡沙丘,经验丰富的郑艳军用力跺了跺地面,发现脚下都是流动性大的黄沙,这种地形下沙丘很容易出现滑坡,导致标志桩外移、管线埋深不够。他赶紧和同事们拿出随身携带的仪器,仔细测量了管线的走向和埋深,检测一切正常后,才又向下一处标志桩走去。

  12时,已经徒步巡视了近3个小时的郑艳军和同事们在管道旁找了个避风的沙窝子。由于身处荒漠没有人烟,管道周围也禁止明火,他们只能掏出水壶,就着寒风吞咽起冰冷的馒头来。

  春节前夕,郑艳军和同事们完成了7次长输管线390公里的巡线任务,消除各项安全隐患43项。春节期间,他们还将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天然气外输安全。(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