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贺中国年丨土耳其边陲建设者的中国年

2023年01月23日2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兔年新春来临之前,土耳其东部边陲小城凡城迎来了一场大雪。在冰天雪地中,“一带一路”项目的中国海外建设者们依然坚守岗位。他们是参与建设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个高压直流项目的中国电力工程师。从2015年项目启动至今,他们从无到有,克服恶劣天气条件以及疫情等带来的种种困难,终于实现项目的正式运行,为增强土耳其电网安全性、促进土耳其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这个春节他们要怎么度过?人在海外心系祖国的他们又有哪些心里话要说呢?一起跟随总台驻土耳其记者的镜头,走近土耳其边陲小城上的中国年。

  总台记者 陈慧慧:这里是土耳其东部省份凡省,位于土耳其和伊朗的边境。冬天这里天寒地冻,自然条件相对恶劣。而中国与土耳其合作建设的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个高压直流项目就在这里。

  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位于凡省省会凡城,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土耳其国家输电公司共同承建,项目旨在帮助土耳其和周边国家实现电网互联和电能交换,并进一步增强土耳其国内电网架构和安全性,这对于土耳其这样一个能源主要依赖进口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和前两年一样,今年春节期间,项目工程师们依然坚守岗位,确保项目安全运行。厨师骆秀文一早就去集市为大家采购食材。因为刚刚下过一场大雪,集市略显冷清。

  厨师 骆秀文:先看一下蔬菜,准备买点蔬菜,买点这个类似于油麦菜这些菜,(记者:我们这次要特别买点什么吗?骆师傅。)主要是买点鱼这些作为过年的年货,中国人不是讲究年年有余吗。

  在土耳其置办年货并不容易,但骆师傅有信心用当地食材做出一桌家乡味,让在异国他乡的海外建设者们好好过个年。目前凡城换流站有9位中国员工,从设备检修、维护到系统安全运行,大家坚守岗位,各司其职。

  总台记者 陈慧慧:凡城换流站所有的技术以及超过90%的设备来自中国,这些技术和设备在输变电领域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凡城换流站作为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个直流项目,填补了土耳其输变电行业的空白。其系统设计和工程设计均由中方承担,成功实现中国高压直流设计经验与国际标准的有机结合。同时,在设备生产、制造、试验过程中,均采用中国标准化制造流程,成功实现了中国标准在土耳其的推广。

  国网中电装备总承包方驻场代表 李彦懋:(记者:天气这么冷,咱们这些设备运行会有问题吗?)完全没有问题,首先我们所有的直流设备都来自中国,经历过中国各种各样的极端天气的考验,更加重要的是因为凡城换流站地处地震多发地带,我们所有的设备针对地震的情况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升级,以变压器为例,我们首次在变压器内埋设了光纤测温装置,保证变压器能够在地震多发地带正常运行。

  这些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建成的机组,能够有效阻隔故障电网对互联各方正常电网的影响,从而极大提升土耳其电网跨境互联的安全性。

  凡城背靠背换流站首席工程师 穆罕默德·恰卡尔什:我们与周边国家有能源合作,凡城换流站的建成能帮助我们实现能源互联互通,有了这个项目我们就有了稳定的能源,增强了土耳其整体电网稳定性,帮助我们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凡城背靠背换流站驻场工程师 于德斌:在建设项目过程中,我们不仅履约交付高质量工程,同时也做到了高端技术的倾囊相授。我们为土耳其团队提供直流技术培训累计数十次,累计培训人才超百人,通过全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为土耳其打造了一批直流输电高端技术人才。

  窗外冰天雪地,板房内热气腾腾。福字、窗花还有简简单单几道家乡味,都寄托着海外建设者们的浓浓思乡情。

  国网中电装备总承包方驻场代表 李彦懋:我结婚(第一年),非常非常抱歉对于家人,可能有一些亏欠。

  城背靠背换流站项目驻场工程师 田瑞:我在土耳其工作生活一切都好,你们放心。

  凡城背靠背换流站项目驻场工程师 李伟:在这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亲人和朋友们新春快乐。

  国网中电装备中东区域副经理 闫峰:奋斗了超乎想象的七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个国家第一个直流项目。生活当中对家人的亏欠很多,老婆等着吧,我马上就回来了。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