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211届例行国会开幕 岸田文雄发表施政演说

2023年01月23日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月23日电 (记者 朱晨曦)日本第211届例行国会23日开幕,会期共150天,到6月21日结束。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当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施政演说。岸田文雄表示,将把儿童、育儿政策定位为最重要的政策,着力推进“异次元少子化对策”。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2022年全年新生儿数量预计将跌破80万,已到了能否维持社会功能的紧要关头,将努力扭转出生率下降的趋势。对此,岸田文雄表示,政府的方针主要有三点,一是加强以儿童补贴为中心的经济支援,二是扩充面向育儿家庭的服务,三是实施工作和育儿的两全之策。

  据报道,岸田文雄在施政演说中还表示,将切实强化防卫能力,今后5年内将确保43万亿日元的防卫预算。在应对新冠疫情上,岸田文雄表示,今春将把新冠病毒在《感染症法》上的定位下调为与季节性流感同级的“5类”。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传染病风险,将向国会提交设置“内阁感染症危机管理统括厅”的相关法案。

  在能源政策方面,为实现稳定的能源供给,岸田文雄强调“必须确保多种能源”,表示将推进把废弃核电站改建成新一代核电机组,并延长现有核电站运转年限。

  日本将作为G7轮值主席国于今年5月在广岛举办G7峰会,对此岸田文雄表示,将努力推进“新时代的国家建设”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建设”。岸田文雄在施政演说中还谈及物价高涨、俄乌局势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