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出绿色发展“高分答卷”

2023年01月24日00: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据拉美社北京1月19日报道,中国19日详细介绍了推动绿色发展的行动、进展和未来计划,中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同时逐步摆脱快速增长模式,转向高品质生活模式。

  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中得到详述。

  白皮书称,中国推动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大幅提升,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热利用、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

  文件提到,中国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大力发展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发展氢能源。

  白皮书指出,在这些努力的推动下,截至2021年底,中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14.5%升至25.5%,煤炭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68.5%降至56.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0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4.8%,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超3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

  另一方面,文件也提到了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重点是进一步提高铁路、水路货运量和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

  白皮书还谈到了中国努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使得增加森林覆盖率和动物物种的数量成为可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