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常欢愉 年年皆胜意

2023年01月24日10:32

来源:经济日报

  三星堆新年大典时隔3年再次重启,新成昆线迎来首次春运,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在福建福州亮相……新春已至,年味浓浓。

  春节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血脉记忆,过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仪式感”,是对一年辛劳的回望与总结,是对美好未来的祝福与希冀。兔年新春,我们如何品出别样年味?

  年味里承载着民俗的吉祥如意。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共有74个活动地点入选。红红火火的“村晚”融合着众多趣味十足、参与感极强的年俗活动,贡献着民间的智慧与喜庆。做馍馍、贴年画、唱山歌;铿锵鼓点、腾跃狮舞、欢快秧歌,由南到北,从西到东,传承年俗、渲染年味的活动比比皆是。他们坚守着传统年俗的“根”与“魂”,又融入了时代特质的“形”与“神”,聚人气、汇人心,激发了人们的文化共振与情感共鸣。

  年味里装满了出游的期待喜悦。机场车站人头攒动,民宿酒店又现一房难求,人们出行热情空前高涨。出行信心恢复、文旅消费回暖,今年春节假期成为疫情以来最值得期待的旅游假期。文旅业走过艰难的日子,迎来强势复苏的关键窗口期。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住宿、景区、交通等旅游订单迎来惊人上涨,返乡团圆与休闲度假是两大关键词。

  年味里流淌着家的脉脉温情。回家小视频刷爆社交网络,从蹒跚学步的孩子到步履蹒跚的老人,尖叫欢笑和泪水让屏幕另一端无数人与之共情。奔赴、相拥,这是平凡的幸福和快乐,也是春节赋予家的意义。不管是近在咫尺还是相隔千山万水,我们收拾的行囊中也装满了对家人的思念。锅里的油已经滋滋地冒出小泡,街上挨挨挤挤的人气又把年的滋味煮浓、煮沸了一些。归家的时刻,那一丝丝、一缕缕的烟火气映红了游子的脸庞。就像民谣里唱的:我们最终都会相见,在城池的某个拐角处,在夕阳西下时,在万家灯火的某一扇窗纱里。

  岁月多有颠簸,美好如约而至。农历新年在热闹的氛围中,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在美好的期盼与祝福中到来。思念从未停止,团圆时刻,我们等你回家,我们一起回家。

  惟愿岁岁常欢愉,年年皆胜意!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