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年画韵致足

2023年01月24日10:32

来源:经济日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讲述民俗、传递年味儿、浸润人心的年画,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设计、雕版、印模、手绘色彩,这是绘制绵竹年画的4个步骤,年画的色彩是艳丽而浓重的,色块的碰撞可以将画上文武百官、童子仕女的神态样貌展示得热闹又喜庆。”绵竹年画德阳市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强说。他在自己经营的欣玺年画工坊里进行日常创作和教学,春节假期,有很多大学生和年画爱好者来到这里体验绵竹年画的制作过程。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既传承着千年传统美术技艺,又经年轻的年画艺人发扬创新,展示出独特的历史新韵。一纸装万象,绵竹年画节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回归,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将绵竹的年味渲染得越发浓郁。

  全国最大的年画博物馆位于绵竹市城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娇憨的胖娃、威武的门神、雅致的仕女……一幅幅独具特色的精美年画静静诉说着绵竹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这个春节,出自清代绵竹年画大师黄瑞鹄之手的《迎春图》正以3D形式在馆中展示,壮美的画卷包含460多个人物形象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意在展示绵竹当地迎春盛会的场景。

  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近日成为热门乡村游“打卡地”。“我在年画村经营咖啡馆已经7年,这些天日均接待游客近百人。”“友一佳”咖啡馆店主李羽佳说。忙时扛锄头,闲时拿笔头。春节期间,年画村村民学习年画历史、亲手绘制年画。村里的年画展示馆里摆放着靠枕、桌布、手机壳等丰富的衍生品。年画村的一栋栋民居外墙上装饰着五彩斑斓的年画,在绿道上散步的游客们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

  作为绵竹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绵竹年画年均产值达4000余万元。绵竹打造了“画境绵竹·年画里”乡村旅游综合体,推出了艺术体验游、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等6条精品年画旅游线路。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