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秦皇岛港的新发现

2023年01月24日15: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廉金亮 秦皇岛台记者刘震)春节期间,能源生产、运输等各环节继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在铁路“西煤东运”和轮船“北煤南运”的枢纽秦皇岛港,记者发现,转运、装卸煤炭的卸车机旁和装船机上,都已经找不到司机的身影。他们去了哪里呢?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秦皇岛港找找答案。

  1月的秦皇岛港,大秦铁路运来的一车车动力煤陆续到达卸车机房,通过自动化卸车系统,每三节车厢一组,向侧面翻转大约150°,黑色的煤炭倒进下层的传送带上。

  秦皇岛港六公司卸车队安全生产副队长李文韬介绍:“三节一个循环,大概是2分40秒,每节车厢是80吨煤,一次循环是240吨。每次翻转重量300吨以上。”

  站在车厢旁边,没有想象中煤灰飞扬的景象,车厢倾斜的同时,抑尘装置喷出的高压水雾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卸车机正在运转(大秦车务段供图 闫洪峰 摄)

  气温零下十多度,卸车机下方结了一串冰溜子。秦皇岛港九公司运行丁班值班主任孟庆来介绍,卸车机还有应对冻煤的功能。“冬季为了防止冻煤,我们设备上面也加上磁脉冲,还有震打设备,最大化地把车厢车体上粘的冻煤清卸下来。”

  这些设备由谁来操作呢?在卸车机旁边,我们没有找到以往的司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岗位已经挪到了调度指挥大楼里的集中控制中心。

  司机尹振兴的工作环境变成了温暖明亮的集中控制室。面前的大屏幕上有卸车机作业现场的多角度实时画面。

  “现在靠着摄像头就可以掌握全部的动态了,能看的角度还多了不少。三个机位对应一条线的作业,每条线一个电脑,操作一台设备。这是我们的操作界面,控制料斗给料,如果有什么故障或者异常之类,我们这都可以及时发现。”尹振兴介绍。

  △秦皇岛港调度指挥大楼里的集中控制中心(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煤炭源源不断经过传送带运到堆场,再由装船机装上港口停泊的货轮,完成从铁路“西煤东运”到轮船“北煤南运”的交接。

  司机王爱民也告别了港口上的装船机,坐在了尹振兴隔壁的另一间集中控制室。房间的大屏幕上有堆场粉尘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曲线图,以及全省各地的空气质量预报。操作台前的屏幕上,其中一个画面就是自己曾经的岗位——如今空无一人的装船机驾驶室。

  王爱民:那时候是就坐在那个位置,环境相对简陋一点,在装船机上。它是大型机械,就是走到哪干到哪。现在没有人了。

  记者:您坐在这儿,看着当时的岗位。

  王爱民:对。毕竟在装船机上也干了10年了。

  △秦皇岛港的货轮和装船机(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除了巡检和维护保养的人员之外,王爱民和其他同事的春节值班,都在温暖的房间里就能完成。正月初二在岗的秦皇岛港九公司运行丁班值班主任孟庆来介绍:“九公司集控中心职工节日期间依然每班次11人全员到岗,投入到港口生产中来,除夕、初一两天日均装船20万吨、日均卸车15万吨,大伙儿没有因为春节假期而放松,而是始终牢记‘保供煤就是责任,保民生就是使命’。”

  秦皇岛港主管部门介绍,在2021年完成的集控改造中,还将毫米波雷达、料位雷达等传感器,以及高精度北斗定位等新型基础设施与生产业务深度融合,达到简化生产操作流程、减少现场操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秦皇岛港所属的河北港口集团2022年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7.3亿吨,吞吐量水平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实现利润总额35.8亿元,同比增长19.33%。

  2022年,河北港口集团全年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2.9亿吨,占环渤海港口煤炭下水量的38.6%,整合重组后集团煤炭下水总量在环渤海港口中占比提升9.2%。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