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云诊”的“动车医生”:从海量图片中搜寻行车隐患

2023年01月26日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隔空云诊”的“动车医生”:从海量图片中搜寻行车隐患

  中新网兰州1月26日电 (邬凡 落生祥 赵毅)正值农历兔年春节,在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TEDS分析中心布满行车路线图的大屏幕下,一群“动车医生”正目不转睛地在电脑前“坐诊”,为线上运行的动车组“隔空把脉”。

  “嘀嘀嘀……”随着数据分析终端响起急促的提示音,“动车医生”立即点击接车按钮,快速滑动鼠标,目光如炬,用“火眼金睛”细致迅速地浏览探测设备传回的一张张复杂的动车组部件图片,实时监控高速运行中的动车组。

  “大家查看图像务必仔细再仔细,不要放过任何疑似故障。”TEDS分析中心内小组长赵佳星一边耐心地叮嘱组员,一边娴熟地“Z”字式移动鼠标快速查找故障。虽然已有五年工作经历,积累了相对丰富的经验,但赵佳星不敢有丝毫懈怠。

  “180秒的时间就要分析完一节车组的所有监控图像,对于我们这些特殊的‘动车医生’来说要求更高,如果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出现漏检、错判的情况,职责使然,我们必须眼到、手到、心到,才能让隐患故障无处遁形。”赵佳星介绍道。

  赵佳星口中的“动车医生”指的就是TEDS动态检车员,他们既无需手拿检车锤在生产现场叮当作响检修车辆,也不需要手持摄像手电在飞驰的列车上为旅客保驾护航,而是需要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精准高效地分析一张张回传图片。

  “我们的职责就是在15分钟内对动车组底部、侧部裙板、连接装置、转向架等可视部位进行监控,从海量的回传图片中找出行车隐患的‘蛛丝马迹’,对疑似故障进行标记、分级、分类和预警。”TEDS分析中心组长任娇说道。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科技手段保安全的作用,兰州车辆段运用TEDS动车组运行故障动态检测系统“千里眼”功能,使用激光成像设备对高速运行中的动车组进行扫描拍摄,重点检查车体底部及侧下部的转向架钩缓装置、车下悬吊装置等安全关键部位,以保障动车组在千里铁道线上运行安全。

  今年春运期间客流大幅度增加,每天经过探测站的动车组也增加到110多个标准组,而每组动车通过TEDS探测站会拍摄2500余张照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坐诊”云端的动车医生是很大的考验。

  为动车组“找茬”也得讲求方式方法。为提高工作效率,TEDS动态检车员通常采用“W”“Z”“O”字形等画线检查法,将关键部件进行串联,从而快速浏览、分析对比,让“大故障”不逃脱,“小故障”现原形。当车辆入库或到站后快速复查、处理故障,实现动车组行车途中“云检车”。

  据调度指挥中心TEDS动态检车员王雯慧介绍,TEDS图像分析需要与现场相结合,在不断实践运用中他们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分析方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能精准判断故障。尤其是近期对已有8种车型的TEDS故障图库进行了完善补充,《TEDS关键部位检查方法》《TEDS看车风险点图册》等资料,成为动态检车员“隔空把脉”的秘籍。

  在兰州车辆段TEDS分析中心,像王雯慧这样的TEDS动态检车员有21名,他们分成两个作业小组,两班制开展TEDS分析作业,不间断盯控着动车组线上运行状况,为春运期间高铁和旅客安全运输默默保驾护航。(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