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六年的衡水湖义务巡湖员:看好候鸟就是最大责任

2023年01月26日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坚守六年的衡水湖义务巡湖员:看好候鸟就是最大责任

  中新网衡水1月26日电 (崔志平 王天祥 黄建)“报告,东门口、湖心路、小湖区都已巡视完毕,一切正常。”春节期间,衡水湖义务巡湖员李国忠像往日一样,正在向河北省衡水市衡水滨湖新区综合执法局汇报当日的巡湖情况。

  “打过鱼、做过生意、开过观光船,从小在这长大,喜欢这湖,更喜欢这些鸟儿。”今年55岁的李国忠于2017年报名成为衡水湖义务巡湖员,6年来,他坚守岗位,守护着湖区湿地和万千在此越冬鸟类的安全。

  当日,李国忠开着电瓶车驶向所负责的区域。7公里的湖心路,他每天最少要在鸟类最活跃的早晨和傍晚走两趟,除了观察湖面、候鸟情况,还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李国忠停下车,拿起望远镜看向梅花岛方向,他要寻找的是两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卷羽鹈鹕。“每天要用望远镜看看它们,心里才踏实。”李国忠说。

  2022年12月,李国忠在巡湖时发现梅花岛上来了两位新“客人”——卷羽鹈鹕,惊喜之下立即上报。“后来经确认,这两只卷羽鹈鹕装有定位装置,根据轨迹显示2021年冬天曾在长江流域活动,它们的到来说明咱衡水湖生态越来越好了”。

  除了日常巡湖,李国忠的工作还包括给在衡水湖越冬的鸟类准备“新家”。“衡水湖进入冰冻期后得给这些候鸟提供饮水、觅食和清洁羽毛的场地。”李国忠请示汇报后,在湖心路南侧的小湖区破冰开辟出了一小块水域。

  “每天要根据实际天气情况,决定是不是还得破冰。”当日,他仔细观测后发现开辟的水域没有再结冰,于是放心地结束了这一趟巡湖,回到执勤小屋写巡湖日志。

  据李国忠介绍,巡湖日志的内容包括准时准确记录衡水湖天气、湖面状况、鸟类活动轨迹、植被情况等,义务巡湖6年,他的日志也写了6年。

  对于这份工作,李国忠笑说,家人都很支持,春节期间老伴儿更是经常过来陪着他。“因为放不下这边,连除夕的年夜饭都是儿子儿媳带着孩子赶来,一起在执勤小屋吃的团圆饭”。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被称为“京津冀最美湿地”。目前,衡水湖记录到的鸟类达333种、昆虫757种、植物594种、鱼类45种。“看好这些候鸟就是我最大责任,会一直把‘母亲湖’守护下去。”李国忠说。(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