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玉兔

2023年01月28日10: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说玉兔

  宁 骚

  寅虎远行。卯兔耐心地等待了11年,随着第十二年的肇始,又一次来到我们中间。我要礼赞很少受人关注的兔子精神。

  我礼赞兔子能动能静、动静有度、动静平衡的品性。所谓“静若处子,动如脱兔”,说的是兔子动起来如开弓之箭。所谓“龟兔赛跑”,只不过是勉励人们能够像乌龟一样坚持不懈。其实,兔子在一阵狂跑之后,静下来恢复和补充能量,观察和思考继续前行的路,可以更好地抵达目的地。与乌龟那样的不知休息、不讲效率地永动不已相比,我更喜欢兔子的能动能静、有张有弛。

  我礼赞兔子在寂寞中坚守的韧性。月宫中的玉兔是圣洁的,也是寂寞的。传说中嫦娥奔月大概发生在四千多年前的夏太康时期。自那时以来的漫漫岁月里,月宫中的玉兔一直陪伴在嫦娥身旁。我想它的职责有二:一是长年累月地捣药,没有丝毫懈怠;一是当寂寞嫦娥舒广袖、翩翩起舞的时候,玉兔起身伴舞。玉兔的工作是平凡的,甚至是单调乏味的,在他的生活里罕见高光时刻。也许在李白“举杯邀明月”时,玉兔能够有幸与人间诗仙共饮一杯酒;也许人间在满月清辉的沐浴中欢度中秋的时候,玉兔可以与世人共享欢乐。然而,玉兔几乎总是身处清冷的环境里孤独地辛勤劳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有足够的韧性,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时间的磨砺。

  在由玉兔值守的这个生肖年里,我要大声赞扬玉兔的这些精神。这是中华文化数千年传扬称道的精神,相信今天会在千万人的生活和工作中继续得到弘扬。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