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年味

2023年01月28日12:23

来源:经济日报

  金边的年味越来越浓了,空气里弥漫着炽热的“气息”。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大街小巷、餐馆市场已满是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给这座城市镀上了浓墨重彩的中国红。

  “今年春来早”是金边春节给人的第一印象。距离中国春节还有一两周的时候,金边洪森公园、NAGA公园等已布置一新,彩灯亮起来了,财神像也摆了出来,两边是俏皮的生肖兔雕塑,供人们拍照留念。在华人商店和当地超市,中国年货琳琅满目,喜庆的春联、各式“福”字、大红灯笼、可爱的兔宝宝玩偶等一应俱全。

  中柬距离相近、文化相通,加上近百万华侨华人长年生活在柬埔寨,中国文化和习俗早已在柬生根。随着众多“一带一路”项目在柬埔寨落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柬创业,这也使得今年春节金边的年味丝毫不比国内差。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是1月22日,不过,柬埔寨当地社团的春节庆祝活动早已提前欢闹起来。1月13日,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在水净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节联谊晚会。14日,潮州会馆龙狮团和潮乐团在百适河餐厅举行迎新春联欢。柬华理事总会、潮州会馆还与柬埔寨中国书法家协会联手举办“挥春迎瑞气,福到全球千万家”的贺新春活动,众人挥毫泼墨,书写象征喜庆的“福”字。柬埔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冯利发先生表示,柬埔寨连续3年举办这一活动,旨在向全球华人华侨传递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民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双向奔赴”是一大亮点。得益于相关管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中资机构人员回国团聚和国内家属来柬过年的人数都迅速攀升。南方航空金边营业部总经理周颖平表示,最近,不仅从柬回程的航班架架爆满,从国内过来的旅客也很多。

  为迎接春节的到来,柬埔寨当地媒体尤其是柬中时报、柬华日报、柬埔寨头条和柬单网等主要中文媒体也纷纷展开深度追踪报道。柬埔寨头条副总经理唐炳坚表示,近两年柬埔寨春节氛围有增无减。去年柬头条的春节报道重在讲述留守柬埔寨过年的中国人的故事及当地华人的活动,今年春节报道将以“浓浓的年味”和“双向奔赴”为重点。(王涛)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