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破壁”二次元,海外玩家迷上中国文化

2023年01月28日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遗传承“破壁”二次元,海外玩家迷上中国文化

  《原神》“海灯节”“纸映戏”营造浓浓年味

  “谁能想到我竟然通过二次元游戏了解中国民间文化呢!”艾玛·罗德里格斯在YouTube评论区留言,“令人惊叹的作品,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和传统守护者。”让艾玛那样的海外玩家赞叹不已的是游戏《原神》推出的中国年系列活动——以春节和元宵为参考设计的“海灯节”成为全球玩家的节日,以皮影戏为灵感创作的解谜玩法“纸映戏”也在游戏里上演。大年初三发布非遗纪录片《流光拾遗之旅》,展现“杨家埠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杨乃东以《原神》游戏中的“五夜叉”为题材,刻印年画作品的过程。今天,《流光拾遗之旅》又将镜头对准“衡水内画”,非遗传承人王自勇用精妙绝伦的技艺还原了游戏里璃月地区的标志性景观。

  《流光拾遗之旅》首期发布仅三天,全网播放量就已超过400万。据悉,这是《原神》推出的一项长期项目,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制作了15种语言字幕的版本,向全球玩家展现中国非遗的魅力。米哈游创始人、总裁刘伟表示:“将传统文化巧妙地通过现代化的方式进行展现,让游戏成为文化传承、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传统文化,喜爱中国文化。”

  巧心思让非遗技艺走入年轻人生活

  22块精心雕刻的木板,将爆款游戏《原神》中璃月地区“五夜叉”的画面刻印成了飘逸动感的年画作品。传统神话中的神荼郁垒是经典年画题材,寄托着人们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在《原神》所创作的幻想世界里,“五夜叉”与神荼郁垒,同样承载着守护之意。《流光拾遗之旅》发布后,海外网友们纷纷点赞评论:“木版年画上嵌入了数量如此惊人的细节,而且都是手工完成的!中国匠人经过数十年训练出精湛技艺,我必须为他鼓掌。”“米哈游利用游戏的影响力来促进和保护中国文化,并与世界其他地方分享,这真是太酷了!”

  创作者杨乃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通常年画作品只有三到六种颜色,但这幅五夜叉年画使用了22种颜色,每种颜色都需要单独雕刻色版,总共需印刷22次才能完成一幅作品。“做木版年画,是一辈子的事情。我要把手里的活做好,代代相传下去。”杨乃东说。

  “方寸之内显日月,股掌之上惹人怜。”《流光拾遗之旅》第二期寻访的非遗传承人是“衡水内画”代表性人物王自勇。《原神》中的璃月地区,既有藏在奇峰峭壁之间的仙人洞府,也有繁华街市与闲逸乡野构成的烟火尘世。这些充满东方韵味的幻想场景通过艺术家的巧手,在鼻烟壶里一一再现。“内画技法大多沿袭自国画,以中国山水为灵感源泉的原神场景与内画结合,相得益彰。”王自勇认为,想要将内画艺术发扬光大,必须与当代生活相结合,不断创新。

  游戏生命力来自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张贴木版年画,是过年期间的传统习俗,在《原神》幻想世界之内,还有一场盛大的节庆热闹正酣。

  在璃月地区,每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为“海灯节”。相约海灯节,在这里体会传统文化魅力,已逐渐成为《原神》玩家群体每年的期盼和习惯。在去年海灯节期间,玩家可以“熔炼烟花”、解谜“灯中妙影”,并探寻背后的渊源。当时推出的戏曲元素新角色云堇,以及由云堇带来的的“璃月戏”《神女劈观》人气居高不下。《神女劈观》是由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杨扬演绎,在中外互联网上不仅引发玩家热议,更有粤剧、昆曲、黄梅戏等数十种戏曲表演艺术家自发翻唱。

  今年海灯节的“纸映戏”灵感就来自中国传统皮影戏。在游戏中,“纸映戏”为“璃月”的一项传统技术,由纸制成的演员和幕布构成,在“手艺人”操作下可上演精彩好戏。玩家可以通过“移动纸幕”,调整“演员”行动路径,绕开“陷阱”走向指定目标,从而完成“演出”。这实际上是一种解谜类型的小游戏玩法,乐趣十足又颇有皮影戏韵味。

  游戏产品的生命力来自研发团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从《神女劈观》、“纸映戏”,到新春短片《鱼灯》及纪录片《流光拾遗之旅》等,米哈游正持续努力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本报记者 宣晶)

  (来源:文汇报 2023年1月28日 第3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