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带来中西合璧《一带繁花一路歌》令人耳目一新

2023年01月28日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今年的央视兔年春晚舞台上,中国、印度尼西亚、希腊、塞尔维亚、埃及、巴基斯坦、新西兰、坦桑尼亚、阿根廷、哈萨克斯坦等10个国家的10首与花有关的歌曲,汇聚成节目《一带繁花一路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节目中,郎朗、吕思清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演奏家赵洁楠、吴琼、陈崴、青年演员易铭、张心心、徐梦丹等中国音乐家,与九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歌手云端相聚,共同带来了《一带繁花一路歌》,唱出了“一带一路”的团结与繁荣。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副主任洪兵担任《一带繁花一路歌》的编曲,为了让这个节目既能代表中国特色,又具备一定视觉效果,洪兵特意选择了琵琶、阮、二胡、笛子等传统乐器,并加入了钢琴和手风琴等,中西合璧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巴扬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吴琼,是国内院校第一批接触巴扬的学生,已是两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在优美旋律中,我们欣赏了沿线各国的优美风光;在温馨的唱词中,我们感受到了祖国日益繁荣昌盛。”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打击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陈葳,在节目中使用了8种打击乐器,用不同音色和韵律来体现乐器的独特魅力和各国色彩缤纷的音乐风格,“每种乐器都有其独有的音色来服务歌曲,展现各国多元音乐,如印尼的‘安格隆’、巴基斯坦的‘塔布拉’、埃及的‘达布卡’……这些都丰富了歌曲的表现形式。”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歌唱演员易铭回忆,《一路繁花一路歌》是十首与花有关的歌曲组成的联唱,“当《茉莉花》前奏一出,其他九个国家的歌手在云端和站在台上的我们同唱这首中国经典民歌时,我感觉那一刻不是在舞台上演出,更像是参加地球村的一次篝火晚会。”同时,节目中还要演唱9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歌曲,她说,“这些外国歌曲的曲风与语言发音各不相同,掌握起来难度很大。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仔细体会、认真揣摩,并向外语专业的朋友和声乐专业的老师请教”。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积极开展与沿线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以及艺术融合推广、主题作品创排、教育板块延伸、国际艺术节举办、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等国际化综合艺术产业,打造新时代的“东方歌舞一枝花”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