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23年01月28日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1月27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当地时间27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综合两国总统府网站消息,双方在会谈期间表示,两国将加强在政治、经贸、投资、交通、水利和地区间交往等领域合作,落实在工业、纺织、能源、采矿和农业领域等投资项目。

  两国领导人称,双边关系已提升至全新水平,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继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消息指出,双方特别关注到经贸领域合作发展。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3亿美元,300多家合资企业顺利运营,工业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两国发展基金向投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粮食安全也是两国重要合作领域,两国领导人强调,应加强农业领域合作,通过实施农业合作计划,启动果蔬及畜牧产品供应、农产品种植等联合项目。

  同时,两国领导人还注重发展文化和人道主义关系。双方已就今年举办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日达成一致意见,并同意继续增强在教育、旅游及两国青年交往等领域合作。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加强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的合作,双方称愿共同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

  消息称,双方宣布,吉乌两国间边界划定工作已顺利完成。双方认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将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加强互利合作发挥关键作用。(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