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粮仓”守卫者:为了每一行代码的快速响应

2023年01月28日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数据粮仓”守卫者:为了每一行代码的快速响应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奚金燕)不论生活或是工作,多数人的一天都是从打开手机或电脑开始的。你浏览的每个网页、发送的每条消息、下达的每个网购订单,数据从何而来,又在哪里运算、存储?走进位于浙江杭州的杭钢集团云计算中心,你或许可以在一排排灯光闪烁的机架中找到答案。

  正月初六,街头巷尾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余石磊却同往常工作日一样,走过一道厚重的安全门,开始一天的机房巡检工作,检查交流不间断电源,查看电力监控、动力环境监控等系统……

  余石磊是杭州人,大学毕业后,于2010年投身IDC(Internet Date Center)行业。他正在巡检的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这间机房,终年恒温恒湿,厚重的安全门隔绝了外部声音,只有无数台闪烁各色指示灯的设备与他相伴。

  水有水库,粮有粮仓。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大数据中心开始升级为“云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高度虚拟化,用户可以按需调用各种资源。“云数据中心”渐渐成为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数据粮仓”。

  2018年,杭钢集团结合数字产业化趋势和企业转型需要,成立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杭钢云”等“数据粮仓”,为浙江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建于杭钢厂区原紫金棒材厂,保留了水塔、铁轨、厂房等工业元素,象征着杭钢精神的延续。这个浙江省单体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规划建设超1万个机柜,装载约12万台服务器,是服务浙江乃至全国的数据存储中心、容灾中心和处理中心。

  2019年,余石磊加入了这家年轻的公司,从事运维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自此以来,他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成了公司上下公认的“劳模”。

  每天上班,余石磊都要经过安检门,接受门卫严格的检查。机房存放着多家合作方的设备,汇聚了多个行业的信息资料。日常的工作不仅要严防这些机密数据泄露,还要确保设备仓库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断电,排除火灾、温湿度变化等安全隐患。

  余石磊说,巡检机房要查看4000多个机架的设备运行情况,走上一圈就是两个多小时。“温度要保持在23摄氏度正负两度之间,湿度要维持在30%~70%之间。如果室外气温太低,冷却水降温会出现霜冻情况;如果湿度太低,室内产生的静电易导致电子元器件故障。”

  余石磊记得很清楚,2022年最困难的时候是夏季,浙江气温最高达到40度以上,他与同事们不断调整室温,每天都担心机房环境变化影响到设备稳定和数据安全。等秋季的凉风吹来,余石磊和同事们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为了应对不同的紧急情况,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每个月都会进行两次故障模拟演练,基本涵盖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故障场景。每一台计算器,每一个消防点,都牢牢印在了余石磊的脑海里。一旦出现告警,就要启动紧急处理预案,及时排除故障和隐患。

  2022年11月,在拥有“杭钢云”的基础上,杭钢集团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运营,未来将打造为国家级特大型数据中心、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和省级数字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看着‘数字杭钢’版图不断扩大,作为新杭钢人我也感到高兴。”余石磊不仅这么说,还以实际行动为杭钢集团数字化改革添砖加瓦。2022年,他参加了杭钢“数字杯”浙江省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职业技能竞赛,在一众行业大咖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网络数据专业二等奖。

  春节前,余石磊一些朋友和同事都在作回家或是远行的打算,但数据中心全年无休,机房更是时刻都离不开人员维护。

  作为杭州人,余石磊主动选择留下。“我们运维人员平时工作强度就很大,我回家不需要舟车劳顿,春节期间我理应留下值班,让很久没回家的外省同事和家人过一个完整的春节。”

  在数据中心机房值班,余石磊和伙伴们为设备正常运转、数据安全无虞而日夜“站岗”。海量数据一刻不停地“奔跑”,只为了你的每一条指令能够得到快速响应。(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