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古色地标”成春节游客“打卡”地

2023年01月28日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江西“古色地标”成春节游客“打卡”地

  中新社南昌1月27日电 题:江西“古色地标”成春节游客“打卡”地

  中新社记者 姜涛

  古色是中国中部省份江西的重要底色,江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春节期间,江西的诸多古城、古村、古街成为不少游客的出游热地。

  始建于南宋,繁盛于明清的黎川古城,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从大年三十(1月21日)到正月初六(1月27日),古城安排了民俗表演、杂技绝活、灯光秀等20多项“年味儿”大戏。

  徜徉于古城老街,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惟妙惟肖的糖人儿、香甜嘎脆的老式爆米花等传统小吃令人食指大动。长期在浙江温州工作的潘丞琳,时隔两年重回故乡,这些熟悉的场景与老味道让她回忆满满。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备春节活动,今年不仅结合了黎川本土文化特色,还加入了互动体验式项目,新增多个网红打卡点,希望让广大游客感受古城的文化魅力和浓浓年味。”黎川县文旅投资公司策划部负责人成小爱说。

  位于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特色民俗活动接连上演,载满儿时回忆的踩高跷、滚铁环等传统游戏,吸引游客参与其中。

  在晒工坊品尝晒秋大妈手工做的炸米脆、红薯脆,在祠堂广场来一个散发米香的爆米筒,众屋广场集市有现炸香酥可口的民俗小吃油煎灯……来自广东的几位游客在古村内大饱口福。

  正月初二(1月23日)开始,篁岭古村重启大型游动性观赏灯彩——板龙灯大戏。游客在领略非遗之美的同时,感受赣风徽韵独有的年味儿。

  作为老南昌的“年味儿担当”,集传统建筑风貌与豫章文化、餐饮娱乐与社交休闲为一体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迎春花市、舞狮表演等传统年俗精彩纷呈,各色美食及年货汇聚。

  春节期间,来自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等国家的六名江西高校留学生在中国同学的陪伴下来到这里,走街巷、品美食、赏年俗、购年货,感知别样“中国年”。

  “这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第三个新年,这里很热闹,我很喜欢这种老街区的气氛,玩得很开心,感觉很温馨。”来自孟加拉国的Abir说。(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