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森林防火宣传:福建消防员在行动

2023年01月28日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新春森林防火宣传:福建消防员在行动

  中新网三明1月26日电 (吴皓)春节是万家团圆节日,在这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有这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在林间巡护,在街道宣传,田间地头、门庭集市都有他们的身影,靓丽的橙色为这个春节添上了一份心安。他们就是执勤中的森林消防员。

  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工作,连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三明大队的森林消防员们深入驻地的林区、景区及周边乡镇,积极开展防火宣传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视频上播放的是我们制作的森林防火宣传动画短片,里面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森林火灾的预防、危害以及突发情况的处置办法。”执勤现场,森林消防员结合动画短片、宣传单页等方式,为民众详细讲解森林防火的各类知识。

  “相对于传统的防火宣传方式,现在我们可以利用的方法多了许多,不仅可以通过宣传视频、宣传单页、手机短信等不同的媒体进行宣传,还可以通过车辆巡护、携装巡护、无人机播报等方式加深民众的印象,达到更好的效果。”指导员姚同利说。

  森林消防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民众现场普及各种救援装备的名称、性能、用途,讲解常见的林火种类和防范林火发生的方法。

  同时,该大队针对驻地实际情况,选派经验丰富的指战员对重点林区进行勘查,发现林内植被茂密、可燃物载量大、存在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时,立即联系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置。

  该大队还积极整合地方防火力量,注重与乡镇、村庄等相关负责人协调沟通,充分了解当地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有无重点目标及有无重大火灾安全隐患存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组织扑救,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此次春节防火宣传行动历时七天,辐射淘金山、瑞云山、格氏栲等林区景区,以及三明地区的多个周边乡镇,机动里程1100公里,共发放宣传物料2000余件,教育民众2200余人,整改森林安全隐患3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