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潮汕红桃粿里的年味家乡味

2023年01月28日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1月26日电 题:潮汕红桃粿里的年味家乡味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热热闹闹过大年,红桃粿是潮汕地区过年代表性的食物,初五吃红桃粿祈福是潮汕独特的过年习俗,更是潮汕民众对传统文化的深情眷恋。

  潮汕人家制作红桃粿的习俗已500多年。记者26日走访了解到,在汕头市的红桃粿经营店有几千家。

  吉祥粿面店的老板许少鹏向记者介绍,潮汕红桃粿外形是桃形,寓意长寿,红色象征兴旺、喜庆、吉祥。一般用大米磨成粉制成粿皮,包上各式馅料制成。

  正月初五吃红桃粿,寓意新的一年生活红火,家中的长辈健康长寿。潮汕的红桃粿除了传承传统习俗,其美味也深受人们喜爱。

  许少鹏说,成功的红桃粿皮既柔软又有韧性,薄而不易开裂。要想揉出好的粿皮,要按古法配方、马虎不得。他说,和粿皮时太干,虽然粿棱角分明、印花漂亮,可粿皮极容易开裂,别说要存放几天,刚一蒸馅就漏出来。粿皮如果太软,印出来的花纹图案一蒸就全部消失。

  26日,汕头市民家中正忙着做红桃粿欢度新春佳节。红桃粿皮是粘米粉、淀粉、薯粉和红曲粉加水揉成团,再捏再团,细捏平铺才形成粿皮。粿皮揉好后还要用纱布盖住保湿。

  红桃粿的馅料非常丰富,要八成糯米加上一成的大米搅拌均匀,洗净蒸至九成半熟。再将猪肉粒、腊肠、香菇、鱿鱼、虾米、花生、炸豆腐条等切成小块,煸炒出香味,加盐再倒入蒸好的米饭馅料翻炒拌匀,最后还要加入葱花、芹菜。

  开始做粿时需取一小块的粿皮,捏成碗形,包入馅料,再放到“粿印”里挤压后取出,粿就印上桃形和传统图案,再放到蒸笼里蒸。刚蒸熟的红桃粿,粉红粉红的,里面香喷喷的馅料,寓意生活越过越红火、越来越美好。

  归侨林惠卿老人对记者说,“现在生活好,这么多种馅料的红桃粿爱吃多少有多少。以前,物资紧张,红桃粿里的馅料,除了花生和葱,每添加一种馅料都非常难得。”

  美籍华人朱丽女士对记者说:“看到亲朋好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红桃粿想念家乡了。”

  业内人士称,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目前在中国内地电商平台红桃粿的商家为数不少。价格每公斤60元到80元人民币不等。

  潮汕地区至今仍保留着不同的传统节日食用各种不同粿品的习俗,有“时节做时粿”的说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潮汕传统美食承载着潮汕文化,让众多海内外潮汕籍乡亲在品尝美食中寻找家乡的味道。(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