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黄金期”来了?这一地人社局出手!跨省包机“抢人”→

2023年01月29日08:12

来源:央视财经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劳务人员外出求职的“黄金期”,招工“先人一步”,才能开局“快人一拍”,今年各地人社部门更是纷纷提前开启“抢人”模式。

  江苏:稳生产保用工 人社部门跨省包机“抢人”

  1月26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五的一大早,无锡市人社局的工作组登上飞机,奔赴云南曲靖。他们与当地人社局共同组织一场“点对点”的包机活动,为120名来无锡务工人员顺利返岗提供便利。

  江苏省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王立成:我们就是要快,把人抢回来!

  从江苏无锡到云南昆明,一下飞机,无锡人社局工作组马不停蹄,11:25才抵达昆明长水机场,13:53就乘高铁约1个小时路程到达曲靖站。即使在高铁上,工作组也没闲着。

  江苏省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就业服务部副部长 黎波:我们提前印制的这个表格,上面一共是120人,下车之后会去走访两户人家。

  江苏省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王立成:出了车站之后直接过去,如果时间再充裕一点,可以多去几个城市,让他们知道无锡很暖心,是一个很好的城市,可能就会有更多的人来无锡就业。

  家住白水镇小德基村的刘玉志已经在无锡惠山区一家锅炉公司工作4年,妻子也在惠山区一家模具公司工作。无锡人社局工作组驱车50分钟左右,沿着崎岖山路来到了白水镇刘玉志家小院。刘玉志指着家里一栋新盖的房子说,夫妻俩这几年在无锡工作,每年能攒上七八万元,这栋房子的装修钱全部是在无锡打工挣的。因为刘玉志夫妇第二天一早就要乘坐包机,当天他们早早收拾好了行李,无锡人社局工作组邀请他们一同乘坐汽车从小德基村到沾益区城区的酒店集合。

  云南省曲靖市务工人员 刘玉志:去无锡打工挣钱回来盖的房子,飞机还没坐过,政府包机条件更好了,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亲戚朋友看到都愿意跟我们去无锡打工,有十多个亲戚今天都说要跟我们一起过去。

  自2020年开始,无锡和云南曲靖进行了劳务协作,目前在无锡的云南籍务工人员大约有1.9万人,其中曲靖籍约有3100人。

  江苏省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王立成:我们跟云南所有的城市都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几乎每个月都会按照定点的方式来发送无锡的岗位信息,通过这样的形式来举办一些线上的招聘活动。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杨立恒:这次乘坐专机去的总共有120人,在无锡都是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收入,所以特别感谢。

  江苏:节后首架务工返岗包机顺利飞抵无锡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1月27日12:00,来自云南曲靖的120名到无锡务工人员,乘坐包机顺利抵达无锡。据了解,这次包机是今年江苏省首架务工返岗包机。

  中午时分,机场停机坪一派热闹,现场的欢迎小分队,为抵无锡务工人员送上了鲜花和诚意满满的返岗“大礼包”。

  云南来无锡务工人员 肖明洲:我们是从云南曲靖第一次来无锡,工作已经找好了,在阿尔卑斯电子厂,工资一个月有六千多元左右。

  云南来无锡务工人员 李金林:生活、条件、环境、住宿,都非常满意。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无锡全市企业正在陆续恢复正常生产节奏,用工缺口逐步显现。无锡人社部门主动跨省开展用工对接,这不仅是出于破解“招工难”、杜绝“用工荒”的未雨绸缪,更是为了确保全市企业生产稳定,把抢来的“订单”变“产能”,努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江苏省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沈挺: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云南、四川、贵州等来锡返岗人员,通过包车、包机、直达大巴等方式,及时协调这些返锡人员返岗,以便尽快投入生产。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