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河南将新培育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2023年01月30日07:0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1月28日,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企业职工在生产线上忙碌。春节假期过后,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订单生产,生产车间一片忙碌。新华社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黄婷

  1月29日下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开年第一会。制造业如何做强省排头兵?今年企业提振信心、铆足干劲的风向标在哪里?制造业强省的路径是什么?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现代化、专业化。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释放了多重积极信号,灯塔效应的指引下,河南新型工业化“行则致远”。

  【看差距】

  我省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仍存在不少短板

  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坦言,我省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主要产业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新型工业化任重道远”。

  《论语》有言,“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纵向对比,虽然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横向对比,我省制造业仍存在不少短板,与制造业立省强省的要求差距较大。从发展阶段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地已基本完成工业化,纷纷提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或中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作为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江苏省拥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比广东省还要多出3个,规模占全省制造业比重的70%。

  上述省市都提出了未来制造业发展路径。其中,广东省在产业体系方面,着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建设,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集群,发力培育新增3个万亿元级、4个以上的五千亿元级集群。

  浙江省则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到2027年,集群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2万亿元,培育世界一流企业15家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1/3左右。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找路径】

  推进新型工业化河南提出六大维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些要求,为我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如何准确把握制造业强省的新内涵?什么是制造业强省?河南要建设什么样的制造业强省?

  李建涛说,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界定。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演进趋势看,从制造强国中长期规划设定的发展目标看,完成新型工业化、迈入价值链中高端是制造业强省的最重要特征。这也体现在六个维度。

  一是产业基础高级化。制造业基础能力迈向中高端,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系统再造和动态适配,能够有效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二是产业链条现代化。制造业主要产业链迈上中高端,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

  三是产业布局集群化。制造业群链发展水平迈上中高端,形成以特色优势产业链为核心、具有全国一流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群链网络,实现由空间集聚向集群发展的全面跃升。

  四是产品供给高端化。制造业供给水平迈上中高端,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服务的供给能力进入全国前列,实现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五是生产过程智能化。制造业生产方式迈上中高端,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两化融合指数及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单位增加值能耗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六是企业发展专业化。制造企业迈上中高端,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

  业内人士指出,这六个方向,其实也为河南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行性的路径和参考。

  【高质量】

  提高制造业全领域创新力和竞争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则提出,要坚持制造业立省建设制造业强省,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分析说,通过制造业全领域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提高,能确保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多省出台政策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他建议,要强化制造业领域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的转化,尽快进行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下简称安钢)技术中心主任、钢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欧阳瑜在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曾说,近年来,安钢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依托国家级企业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先后荣获技术专利380多项,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了河南高端制造业发展。

  宋向清认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不同领域策略有别,传统产业旨在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则是培育壮大,未来产业重在破冰抢滩,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产业再造,立足河南实际,是在构建群链互动式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

  【高端化】

  提升制造业能级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如果说制造业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排头兵,那么高端制造业便是制造业的排头兵。《中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白皮书2022》指出,高端制造业是工业化发展的高级阶段。

  从过去5年的发展情况来看,高端制造业整体税收贡献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2018-2021年复合增速为12.1%,其中2021年整体税收贡献达到1309.4亿元。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河南迎来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从“开工一批”的项目分析,有先进制造业项目701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37个。由此也可以看出我省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已经迈出了切实的步伐。

  根据部署,今年我省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制造业能级。依托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加快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强化产业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一体联动,加强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及首次商业化,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组建省级产业研究院10家左右,新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力争3年内突破和推广“卡脖子”技术150项左右。

  同时,加强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以数控加工、先进成型、增材制造、激光制造等为重点,增强高度复杂产品研发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推进前沿技术创新,加快发展现场制造、微纳制造、跨尺度制造、表面制造、零缺陷制造、生物制造等新型制造技术和工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