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01岁政坛传奇人物麦考莲辞世

2023年01月30日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1月2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政坛传奇人物、101岁的安大略省密西沙加市前市长黑兹尔·麦考莲(Hazel McCallion)1月29日在家中辞世。

  麦考莲出生于魁北克省。她在青少年时期曾是一名职业冰球运动员。1978年,她在位于多伦多以西的密西沙加市首次当选市长,之后12届连选连任,直至2014年荣休,也由此成为加拿大任职时间最长的市长。1979年11月,一列载有危险化学品的火车在密西沙加脱轨并发生大爆炸。在麦考莲指挥下,20余万人紧急疏散转移,无人死亡。

  在她主政的36年间,密西沙加从人口不到20万的小城镇发展成为近80万人口的加拿大第六大城市。卸任市长后,她继续在不同的高校、大多伦多机场管理局、安大略省女子冰球协会、安大略省政府等机构和部门服务或担任荣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向麦考莲致哀,并表示,作为一位开拓者,她的从政生涯和对社区的服务将继续激励着人们。安大略省省长福特赞扬麦考莲是公务员的真正写照,其人格力量令人折服。密西沙加市市长康宝丽表示,麦考莲鼓舞了许多加拿大女性投身政坛。密西沙加市将为麦考莲举行悼念活动,并为其设立线下和线上吊唁簿。

  麦考莲因性格耿直而被支持者称为“黑兹尔飓风”。2016年,安大略省议会将其生日、即每年2月14日设为该省的“黑兹尔·麦考莲节”。

  麦考莲生前曾经十余次访华。在2019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她对中国的发展进步以及密西沙加华人社区对当地的贡献均表示赞赏。(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