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星难了!人造卫星猛增,“满船清梦压星河”光景正逐渐消逝

2023年01月30日09:4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满船清梦压星河”的光景正在逐渐消逝。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和英国有关政府机构近日开了一场主题为“黑暗天空”的研讨会,研究目前天空中人造卫星太多造成的问题。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1月29日报道,数据显示,目前绕地轨道上共有8000多颗人造卫星,这一数字自2019年以来已经增加4倍,而且今后几十年间还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全球已批准的近地轨道卫星数量约有40万颗,单是Space X公司的“星链”项目就计划再发射4.4万颗卫星。

  大量人造卫星会将太阳光反射回地球,从而严重干扰星空观测工作。有专家表示,到2030年,人们抬头仰望夜空时,看到的景象会很“诡异”——届时天上能看到的“星星”基本都是人造卫星,真正的星星都不见了,所谓的“半夜四天开,星河烂人目”将不复存在。也有专家表示,人造卫星跟光污染问题不同,光污染问题是可以避免的,但人造卫星问题却躲不开。

  事实上,不用等到2030年,人造卫星早已对星空观测工作产生巨大影响了。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投资100亿美元在智利中北部地区建设的大型巡天望远镜计划从明年开始观测,但早期测试结果却显示该望远镜受到了人造卫星的严重干扰。

  即使是位于太空中的天文望远镜也同样深受其苦。在人造卫星经过哈勃望远镜时,卫星反射的光线经常会造成哈勃望远镜成像过度饱和。此外,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卫星下行波束强度大大超过射电天文望远镜要捕获的敏感信号,这就会严重干扰射电天文望远镜工作,例如2021年科学家以为捕捉到了来自宇宙中已知最古老星系的伽马射线,后来被证实是个“大乌龙”。

  科学家同Space X公司进行了沟通,Space X方面考虑给卫星刷上黑色涂层或者配备遮阳板装置,以减小卫星的光反射问题,但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尚有待检验。(甄 翔)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