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德总理重申不会向乌提供战机 俄称普京愿意与朔尔茨交流

2023年01月30日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综合消息: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重申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战机,并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加入向乌供武的竞争。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表示,目前俄总统普京的日程安排中没有与德总理朔尔茨通电话的事宜,但他对交流持开放态度。

  德总理重申不会向乌提供战机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再次拒绝向乌供应战斗机,并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加入向乌供武的竞争。

  报道称,在德国《每日镜报》29日发表的一篇采访中,朔尔茨指出,德国才做出了派遣坦克的决定,而一场关于战斗机的辩论又已展开,这破坏了人们对政府决策的信任。在武器供应问题上,我只能建议不要进行无休止的竞争。

  乌克兰副外长安德里·梅利尼克目前已向德国施压,要求德国提供数十架“旋风”战机,并敦促国际社会加入乌克兰的“战斗机联盟”。

  俄罗斯上周谴责北约向乌运送主战坦克的决定,并称这是美国和欧洲“直接且越来越多地”卷入乌克兰危机的证据。

  据塔斯社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29日表示,北约集结力量、升级军备竞赛,不是为了和平与谈判,而是为了继续与俄罗斯进行地缘政治斗争。他指出,西方正在发出“相互竞争且颇具示范性的信号”,几乎所有北约国家都通过向乌提供武器,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参与了危机升级的过程。

  俄称普京愿意与朔尔茨交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表示,目前俄总统普京的日程安排中没有与德总理朔尔茨通电话的事宜,但他对交流持开放态度。

  报道称,朔尔茨此前在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说,打算继续与普京通过电话交流。据他说,他们最近的一次交谈在去年12月初,他将再次与普京通电话,“因为我们必须相互沟通”。

  泽连斯基呼吁加快武器供应

  据路透社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29日表示,乌克兰需要新的武器和更快的交付速度,以应对俄军在顿涅茨克地区的不断袭击。

  他表示,俄军在巴赫穆特、武赫莱达尔以及顿涅茨克其他地区不断发起攻击,形势非常严峻。必须让时间成为武器,加快行动,加快供应,并为乌克兰提供新的武器选择。

  北约秘书长敦促韩国向乌供武

  据路透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0日在首尔访问期间,敦促韩国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因为乌克兰“迫切需要”弹药。

  报道称,自俄罗斯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韩国已签署了向北约成员国波兰提供数百辆坦克、飞机和其他武器的重大协议,但韩总统尹锡悦表示,韩国法律禁止向发生冲突的国家提供武器,因此很难为乌供武。

  蒙古国总理称对俄制裁对蒙经济造成损失

  据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广泛制裁对蒙古国经济造成损失,包括航空收入的损失,以及从俄罗斯进口必要物资的困难。他将这些对俄制裁措施称为“对蒙古国的双重制裁”。

  奥云额尔登指出,乌克兰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内陆国家,“必须在广泛研究的基础上实施经济制裁,因为它们正在对其他国家产生广泛且负面的影响”。(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