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运动会 新春出发走河南

2023年01月31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加油呐喊声震耳欲聋的拔河比赛,令人眼花缭乱的舞龙、抖空竹表演,妙趣横生的“三人四足”趣味赛,还有飞镖竞技、跳棋对弈……1月29日,正月初八,新郑市李唐庄社区广场热闹非凡,融众多竞技、趣味、表演项目于一炉的2023年河南省社区运动会郑州赛区新郑站活动在此举行,来自新郑多个社区的近千名居民开心健身,玩得不亦乐乎。

  “刚才蹬地动作重心不对,还得多练。”拔河比赛场边,常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晓明和几名队员边说边比划。


  本报通讯员 雷乃益 摄

  张晓明介绍,社区经常组织跳绳、拔河、踢毽子等健身活动,当天来参加社区运动会的健身爱好者有六七十人,“健身的好处让大家对体育运动有了新认识”。

  搭建平台聚拢人气,通过体育运动让更多人增进健康、感受快乐,是社区运动会的重要宗旨。

  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孙甜甜说:“社区运动会就是要把体育赛事活动安排在群众身边,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体育锻炼带来的健康幸福生活。今天近千人的活动规模让我们很有感触,我们通过赛事活动带动大家共同参与体育锻炼,也是更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2023年河南省社区运动会以“全民健身喜迎新春佳节踔厉奋发建设体育河南”为主题,本次郑州赛区新郑站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总会主办,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郑州市体育局、新郑市人民政府等承办。

  “今天是2023年河南省社区运动会走向全省的第一站。”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综合信息部部长刘刚说,下一步,2023年河南省社区运动会将用超过200场赛事活动,覆盖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的140多个县、市、区,推进我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据了解,2022年11月,河南省社区运动会线上项目启动,一周时间就在全省900多个社区吸引了近2000人报名。可以说,社区运动会办到了群众心坎里。

  体育运动是社区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娱乐、锻炼、促进交流的有效途径,对提高社区居民整体素质、打造和谐邻里关系有着重要作用。社区运动会初八闹新春,不仅让体育元素成为新春佳节的一部分,也丰富、充实了群众的节日生活。

  赵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于根建说:“通过社区运动会,我们8个村聚到一起,在和谐中加深了彼此了解,为2023年开了个有幸福感、获得感的好头。”

  喜欢拔河并与队友一道夺得拔河比赛冠军的刘明山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但是运动少了。体育活动强身健体,有益身心,比以前一到逢年过节天天喝酒打牌强多了,是吧?”

  社区运动会还带来了科学的健身方法、理念。在竞技项目单元,组织者特意安排了以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老年组四个组别,分别进行30秒跳绳、曲线托球跑、掷实心球、十字象限跳、立定跳远、1分钟俯卧撑等项目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

  孙甜甜表示:“达标赛融入社区运动会,是为了让大家测试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好、更科学地参与体育锻炼。”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