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敛财一年“病”上好几次?要为农村“探望礼”降降温

2023年01月31日15:38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评论员 周科 孙飞

  今年春节,记者回到中部某县的老家过年发现,不断抬高、拓展的“探望礼”歪风,让不少村民苦不堪言。按照民间习俗,探望病人一般会带礼品以示慰问。如今,礼品货币化并不断抬高价码,给农民带来不小压力,这一不良趋势应引起重视。

  记者走访多个村庄了解到,过去亲戚朋友生病住院,拎一包冰糖或一瓶罐头前去探望是很正常的事,既融洽了关系,又没有负担。但现在,由于人们观念转变,探望“病人”的实物改为货币,从起初的50元增加到现在的100元、甚至200元,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由于对于什么样的病情才去探望没有固定标准,导致不少村民去检查个身体、头痛脑热,甚至小孩“割包皮”也到处宣扬吆喝,生怕全村人不知道而漏了“探望礼”吃哑巴亏。有村民得一次病可能“坐收”数千元,有村民每年要“病”上好几次,亲朋好友之间常因这些无中生有的“探望礼”发生口舌之争,甚至因为不对等比着生病。

  攀比风气之下,在一些农村50元钱“探望礼”被村民嫌少,“至少100元”,一位村民直言,“我在外打一天工可能都挣不了100元。”

  在我国广大农村,红白喜事“随份子”、生病探望慰问是人之常情。亲朋好友之间的探望,本是给病人增添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合理的频次与数额是人与人之间亲情、友情、感情的正常表达。然而,部分地区原本融洽关系的民间习俗却异化成敛财的歪风邪气,从以前的大病,到现在的小病,甚至无病呻吟,村民频繁奔走,浪费了时间、也加重了负担。记者了解到,有的村民一年“出人情”就要花去数万元,在经济并不宽裕的农村,沉重的人情往来让一些家庭苦不堪言。

  生病不等于生财。前些年,婚丧嫁娶的红白喜事“人情礼”乱象在舆论批评声中有所降温,刹住“探望礼”歪风,同样需要加大宣传引导。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要大力培育“没有压力”的社交氛围,树立积极正确的人情观念,积极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抵制攀比之风,将节省的钱“好钢用在刀刃上”,如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等,带动村民增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合理的探望慰问拉近了人心,过度的礼品红包增加了压力,甚至带来亲朋邻里矛盾。有关部门宜出台一些激励性和约束性的措施,积极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引导示范作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促进部分乡村的攀比风气转变,减少村民因此产生的不必要矛盾和纠纷。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