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福建永安大腔戏走进畲乡,国家级非遗展魅力

2023年01月31日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明1月31日电 (雷朝良 黄中泉)1月30日下午,在福建省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的凤凰广场上,人头攒动,掌声经久不息。永安大腔戏《满全福》剧目的激情演出,为畲乡人民呈上了一道春节“文化大餐”。

  永安大腔戏系永安市传统地方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于明代中期,是弋阳腔的一个流派,具有“大锣大鼓唱大戏,大嗓子唱高腔”“一人启齿,众人帮腔”的鲜明特点。相传明景泰年间,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熊氏家族年年派人到江西石城祭祖,并向当地艺人学习弋阳腔,而后结合本地的山歌、小调及道士音乐,创立了大腔戏班。

  自大年三十开始,永安大腔戏便在多地巡演,处处展示着它的独特魅力。“近一段时间,演员们每天都在坚持排练和表演,希望给大家带去新年的美好祝福。特别是新编排的剧目《满全福》,深受民众热捧。”永安大腔戏传承人邢成榜说,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剧目,每次表演,场场人气爆棚,掌声如雷。

  永安大腔戏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传统剧目有100多个,声腔字多腔少,粗犷高亢,朴素平直。大腔戏的表演动作、舞台调度、舞美形式等都属于明代戏剧的珍贵遗存,是中国戏曲史、文化史、社会生活史研究的第一手重要材料。

  近年来,随着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演出市场的萎缩和后继乏人的窘境,使得永安大腔戏一度处于“濒危”状态。为此,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专门成立“畲乡文化传承队”,创新在各中小学开设“大腔戏兴趣班”,并在畲乡民俗街新建了“大腔戏非遗馆”,大力传播传承畲乡独特的非遗文化。

  “通过对畲乡非遗文化的不断挖掘,大大激发了基层民众学习继承大腔戏的兴趣和热情。今年表演队伍里,不仅有年近古稀的老人,而且还有5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加入。”青水畲族乡党委宣传委员廖美英说,希望通过“传帮带”方式,让大腔戏非遗文化代代传承下去。(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