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案,已致10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巴塔干的?

2023年02月01日08: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府白沙瓦市一座清真寺于1月30日下午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截至本报31日截稿时,已造成10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几乎全部是警察。

  法新社1月31日报道称,据白沙瓦当地警方介绍,袭击发生时,清真寺内有300至400名警察正在祈祷。爆炸导致清真寺建筑部分垮塌,不少受害者仍被困在建筑物废墟中,对救治伤员和确认死者身份造成严重困难。死伤人数预计仍将进一步上升。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目前,所有伤者和死者遗体均被送往白沙瓦第一大医院雷丁夫人医院救治。从30日晚开始,医院内外汇集了大量警方家属,前来陪护伤者或确认死者身份。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第一时间与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穆尼尔共同赶赴医院慰问伤者。

  事发当晚,两名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官员分别对媒体发声,称此次袭击是对之前警方针对巴塔清剿行动的复仇。然而次日下午,又有本地和国际媒体发布消息称,巴塔高层发布声明否认该组织与此次袭击有关。据法新社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自2007年出现后,实施了长达数年的恐怖暴力。但该组织最近试图将自己重塑为一个不那么残忍的形象,声称不会针对礼拜场所发起袭击。白沙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表示,当局正在考虑所有可能性,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分裂派别、“伊斯兰国”或几个团体的协同袭击。

  据报道,巴基斯坦曾经几乎每天都受到炸弹袭击的困扰,但2014年开始的大规模军事清理行动为该国恢复了秩序。分析人士表示,自从阿富汗塔利班回归以来,毗邻白沙瓦和阿富汗接壤的前部落地区的武装分子变得更加胆大妄为。不过,造成大规模伤亡的袭击仍然相对罕见。

  有知情人士表示,此次遭遇袭击的清真寺在白沙瓦当地警察局附近,当时在清真寺内的绝大多数人员是警察,几乎可以肯定是明确针对当地警方的报复性袭击。考虑到近期警方对巴塔采取的系列行动,袭击很可能由巴塔实施——去年12月,巴基斯坦警方在一次行动中击毙了巴塔高级指挥官、高级发言人穆罕默德·霍桑尼,巴塔在今年1月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