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里他们争分夺秒 为挽救更多的生命拼尽全力

2023年02月02日07:2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梦琳文/图

  ICU,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既陌生又神秘的地方,大多数人对它的印象是冰冷、痛苦、恐惧……

  作为ICU病区的负责人,徐兰娟认为,ICU不应该是冰冷的,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有温度的人,“尽心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把病人治好,这才是对病人和家属最大的安慰。”


徐兰娟为患者检查身体

  面对感染压力没有一个人退缩

  1月29日(正月初八)早上不到8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ICU病区,本应在假期的徐兰娟正在询问患者情况,病房内,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而这早已是ICU的常态……

  自2022年12月16日开始,郑州市中心医院ICU接收的重症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原有的18张床位收到28个病人,并另外扩展1个亚重症病区。即便如此,病区依旧面临着床位紧张的难题。

  作为科室主任,那段时间,徐兰娟平均每天能接听到十多个预约床位的电话,接电话接至手机没电成家常便饭,“平常一天充一次电的手机,到了忙碌的时候,充电宝根本就不能离手。”

  重症监护室,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徐兰娟说,最多时他们科室收治了28个危重病人,而彼时12名医生、48名护士、6名呼吸治疗师却陆续感染新冠,“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阳’过后休息两天又继续参与战斗。”

  为提高治愈率,大多患者要进行俯卧位通气,而要完成一名患者的俯卧位,则需要5名护理人员协作,每次至少要趴12个小时。

  徐兰娟回忆,2022年12月份以来,令她最感动的瞬间,是在患者最多、医护人员最匮乏的情况下,发烧未满3天就上班的护理组长递过来的那份资料——俯卧位通气清单,清晰地记录了俯卧位通气患者需求、具体的时长、效果和注意事项……

  “护理团队在人员匮乏的情况下,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每个患者的情况都清楚标注,拥有这样的团队,欣慰之余觉得自己很幸运。”徐兰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好在,目前高峰期已经完全过去了,病区现收治的18个病人情况都在逐步好转。”

  据了解,截至1月28日,该院ICU最后一名新冠阳性患者,也已经病情稳定转移至普通病房。

  一直以来,徐兰娟始终把“有情怀、敢担当,有温度、懂感恩”作为团队的核心价值观。她常说,患者以生命相托,必竭尽全力相助,“生命所托,不负相遇。”

  设置安宁疗护室让家属做最后的告别

  疫情防控最紧张时,ICU病区收治了一名93岁的癌症晚期老人,因病情严重加之感染了新冠,送到医院时,老人病情已不容乐观。虽经过抢救治疗,老人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

  “当时不允许探视,家人没能见到老爷子最后一面。”老人离世后,徐兰娟收到了一条来自其家属的短信,其中一段话让徐兰娟感慨不已:“其实送爸爸去医院的那一刻,我们就没想过他能回来,但是我们无法释怀的遗憾是,他走的时候是孤零零的一人,身边一个家人都没有。”

  重述这段内容时,徐兰娟的眼眶红了。从医数十年来,她在ICU见惯了生死离别的瞬间,“我们既要能竭力创造生命的奇迹,也要在拼尽全力仍挫败时,竭尽所能帮助患者家属,协助他们走出痛苦、减少遗憾。”

  这使得徐兰娟常在思考:当面临这种情况时,怎么样让病人和家属有一个告别?随后,徐兰娟将ICU后门通道处的一个空间作为安宁疗护室,让患者在医护人员陪同下,有与家属做最后告别的机会。

  “我觉得这是一个安慰。”徐兰娟说,在某些特殊时刻上来说,ICU工作的意义,也是为家属“争取时间”,“遇到突发事件,很多家属当时无法接受,需要时间缓一缓,这时候,我们工作的意义就是给家属争取这样一个时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