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不着急开张?业内:三四月份是销售旺季,春茶季的收入能抵全年成本支出

2023年02月02日07:31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李守 文/图

  闻一缕茶香,品一杯好茶。郑州是南茶北销的集散地,分布着大大小小二三十个茶叶市场,经历了春节假期的短暂休整,如今茶叶市场相继复市。

  值得关注的是,有一些茶商并不着急开张。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春节过后相对平淡的市场及下一个销售旺季春茶季不无关系。


   春节假期后,有茶商已开门营业

  观察 

  出门喝茶彰显消费信心回归

  作为体验式的消费场所,茶叶店受到了疫情影响,不仅是郑州的茶叶市场,广州的芳村茶叶市场、北京马连道茶城等,都一度陷入沉寂。郑州唐人街茶城一商户就曾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前两年生意不好的时候,记账的账本也从几个缩减到一个。

  “我们是夫妻店,还好一点,每个月的房租也就三四千元。”圆融茶城商户董宏表示,虽然有些月份不能开门营业,但总体而言对于他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春节假期后,随着郑州各个茶叶市场的开市,过去熟悉的热闹景象正在回归,国香茶城、文博茶城、如意茶城等茶叶市场上的茶客也日渐增多。

  “人们逐渐回归正常生活后,出门喝茶就是一个很好的恢复消费信心的表现。”国香茶城商户、品品香河南运营商李学昌曾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表示。

  走访 

  复市节奏不一,也有市场“春节不打烊”

  1月29日(大年初八)上午,郑东新区如意茶城的地面停车场停满了车辆,不少新老茶客走进茶叶市场,只为寻一杯好茶。

  茶城临街商户李娜(化名)忙着打扫店铺。这是春节假期后,她开工的第一天,李娜期待着今年的茶叶生意能有个好的开局。

  这一天,来国基路郑州大观音寺祈愿的人摩肩接踵,很多人走出寺庙以后发现,寺庙旁边竟隐藏着一个茶叶市场,于是走进去逛一逛。

  这座茶城名叫圆融茶城,董宏夫妇便是其中的商户。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他们时,夫妻俩正忙着打包客户预订的茶叶礼盒。

  “今天是市场开门第一天,整体生意还可以。”董宏夫妇表示,因为临近郑州大观音寺,茶城的人流量也随之增加不少。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了多个茶叶市场后得知,今年春节假期后,郑州茶叶市场多集中在正月初六到正月初八这几日开市,如国香茶城、京泽花园茶城、凤凰茶城、高新茶城、圆融茶城等。

  当然,也有茶叶市场“春节不打烊”,如经北六路的文博茶城。亦有临街市场的商户根据自己的意愿而选择营业时间,如航海路的富田茶城(原汇美茶城)。

  商户 

  三四月份是销售旺季,春茶季的收入能抵全年成本支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还发现,很多茶商并不着急营业。

  如意茶城内部40多个商铺中,有四分之一的商铺还未开门营业,高新茶城沿街茶叶店有近一半还锁着门。

  这些商户为何如此淡定?一方面,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外地茶商返乡不便,而今年很多茶商回乡过年,想多过几日家人团聚的生活;另一方面,茶叶销售有其行业特性,一般而言,春节前一个月是茶叶销售旺季,这个月的销售额甚至能占到茶商全年销售额的三成,而春节后一两个月的茶叶销售量则相对减少,这也是这部分商户不着急开张的原因。

  李娜表示,春茶季的茶叶销售对于茶商而言相当重要,它是除春节、中秋节之外的又一个销售旺季,对于不少茶叶商户而言,真正忙碌起来,要等到三月底四月初的时候,这时候以信阳毛尖为代表的春茶开始上市,茶商们也会迎来新一波的销售高峰。

  董宏透露,对于一些批发商而言,仅一个春茶季的收入就能抵得上全年的房租等成本支出,“春节假期后的这段时间就是清清库存,对于一些老客户还会给予一定的优惠。”

  “我准备招聘新员工帮忙看店,今年趁春茶季去产地收一些云南绿茶、西湖龙井、信阳毛尖。”进入茶叶行业有八九年时间之久的高新茶城商户樊颜丽表示,同样不会错过春茶的销售。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