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生态自然资源部门强化要素保障,促经济稳进提质

2023年02月02日07:40

来源:第一财经

  保障建设项目规划空间、高质量实施重点生态修复项目、精准有序供应产业用地、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园区内项目不再进行单项评估评价……

  近日,浙江、河北、广东、内蒙古、山东、广西等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1月30日印发《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30条具体措施,如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复前的过渡期内,通过预支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全额保障急需开工各类建设项目所需的规划空间。对省级以上交通、能源、水利等项目,在省预留指标中“实报实销”。

  该通知还提出,2023年1月底前按2022年存量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60%预安排,6月底前全额下达2023年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全年保障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2万亩。全力支持浙江三澳核电厂二期、三门核电三期、金七门核电、小洋山北作业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用海。

  在审批服务方面,该通知提出,开展2023年版“百大”项目用地报批集中攻坚行动。取消标准农田占补平衡制度。统筹归并规划选址、耕地保护暨占用和补划永久基本农田踏勘、节地评价、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等论证,提高工作效率。简化用地预审审查。

  此外,该通知还提出允许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容缺受理。对重大项目暂未批准使用林地许可、暂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等,在可预见的情况下,允许容缺受理,先行开展用地审查,相关审批手续须在用地批准前完成。

  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是否到位是影响经济能否稳进提质的关键。1月31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系列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今年内蒙古将在全区各类开发区内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模式,确保2023年底前“标准地”在新增工业用地出让中占比达到30%,在“十四五”实现新增工业用地全部“标准地”出让。

  “标准地”在出让时就把每块建设用地的投资、建设、税收、能耗、环境等标准给予明确。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拿地后,高效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证等,变“拿地可开工”为“拿地即开工”。

  2022年12月20日召开的河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詹晓阳1月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紧紧围绕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等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布局,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持续加大已有政策的落实力度。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园区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水资源论证、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区域评估成果直接共享复用,区域内项目不再进行单项评估评价。符合规划环评结论的建设项目可与规划环评共享区域环境质量、污染源调查等资料,简化选址符合性分析、总量控制要求。

  在经济大省广东,相关部门近期也在不断释放“用地有保障、地价有优惠、项目落地快、利用方式活”等信号。

  在年前召开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胡建斌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内珠三角9市共划设工业用地保护范围约426.6万亩,重大产业项目如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涉及用地用林指标可实现应保尽保。全面实行“净地”出让,确保“地净管线明,权属界址清、动工开发快”。

  1月1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林业、行政审批服务、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税务等部门也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促进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支持帮助长期停产合法持证矿山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有效释放现有持证矿山合法产能。支持金、稀土、晶质石墨等战略性矿产矿山企业推进产业链延链扩链。保障矿业用地用林用海。鼓励有条件的市县设置绿色矿山奖励资金。

  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该局已建立重大项目紧急追加国家备用林地定额制度,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的原则,确保稳经济大盘重大项目建设,已先后为20多个省区市追加下达了国家备用林地定额。

  “生态文明的内涵包括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经济若不发展、群众生活若不富裕,生态再良好,也不符合生态文明的建设要求。”2月1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能源部门等职能部门应全面、科学、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内,在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条件下,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环境、资源、能源要素保障。

  常纪文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双碳”战略需要一个过程,既不要消积应付,也不要太着急,要把握好节奏,在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