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政策惠及广袤草原(我当代表为人民)

2023年02月02日06:35

来源:人民网

  草原是广大牧民群众的生存和发展之本,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绿色屏障。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长期从事草原修复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她熟悉草原、热爱草原,更十分清楚草原起着举足轻重的生态屏障作用。

  郭艳玲十分关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完善。她就近到属于草原补助奖励政策重点实施区的乌兰察布市3个牧业旗的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进行调研,听取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心声。在随机走访牧户、采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郭艳玲撰写了调研报告,经过修改完善,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草原奖励补偿政策的建议》。

  调研中,农牧民反映了一些新情况,希望能在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中合理调整草原权属,精准核算草原载畜量,全面实行季节性休牧与草畜平衡、支持发展草原旅游产业等,郭艳玲把这些意见翔实地体现在建议中。

  这件建议交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等单位研究办理。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采纳了郭艳玲提出的大部分建议,正在加快出台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的意见。组织开展了包括内蒙古等草原旅游资源大省(区)的优质草原旅游路线与最佳草原旅游景区评选工作,依托中国森林旅游节平台全面宣传壮丽草原风光和特色民族民俗文化,推动牧家乐、牧家游等草原旅游产业发展,拓展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草原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财政部作为办理单位之一,高度重视郭艳玲提出的改进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意见,成立工作专班进行认真研究,不但在会议期间及时回复,更将她的建议内容体现到了《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里。

  “来自基层的建议被吸纳到报告中,让我更加深切体会到人大代表的作用。”郭艳玲说,“我们将认真推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让项目区内的农牧民自觉保护草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2日 18 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