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高调援乌坦克 恐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

2023年02月02日06: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月26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视察联邦国防军,他表示德国将于3月底向乌克兰交付“豹2”坦克。

  德国等一众北约成员最终还是被美国拉下了水,近期接连配合美国高调宣布向乌克兰援助主战坦克,令俄乌冲突局势再度迅速升级。

  1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为乌克兰采购和运送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这些坦克足以装备一个完整的乌军坦克营。同一天,德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4辆“豹2 A6”主战坦克,同时德国同意盟友向乌克兰提供德国制造的“豹2”坦克。德国总理朔尔茨称在支持乌克兰方面,德国将永远处在前沿。“我们的目标是与我们的盟友一道,迅速提供两个坦克营”。

  相较援助坦克本身,德国对“豹2”主战坦克的授权对于乌克兰将获得的军援更具重要意义。

  “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数量大约为3600辆,在各欧洲国家中服役。得益于德国的持续升级,“豹2”主战坦克的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认为可媲美美国的M1坦克。自去年9月起,乌克兰便向德国点名催要“豹2”坦克,但德国对此一直犹豫不决,且由于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主战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而,其他欧洲国家也无法向乌克兰出售或捐赠这类坦克。最近一个月内,法国、波兰、芬兰等相继出面施压德国,要求其同意各国将自有的“豹2”坦克转运给乌克兰方面,同时还施压德国也要向乌方提供坦克。

  迫于各方压力,德国朔尔茨政府最终松口。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德国向基辅提供重型作战装备援助的决定是在数周的外交争论之后作出的。德国最终松口的条件是美国也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1月25日,美德正式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后,波兰、挪威、荷兰和西班牙等北约国家随即确认或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波兰总统杜达此前已宣布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一个连(14辆)的“豹2”主战坦克。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称,荷兰准备买下目前从德国租赁的18辆“豹2 A6”主战坦克,并将它们提供给乌克兰。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1月31日表示,目前已有12个西方国家承诺向乌方提供“豹2”、M1“艾布拉姆斯”等型号的坦克,首批数量为120至140辆。乌方计划在西方提供的军事装备抵达乌克兰后对俄罗斯发动“大规模反击行动”。

  据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基辅认为美国和德国的两项军援将是俄乌战局的一个转折点,这些坦克有助于乌克兰阻止俄罗斯在今年春季的潜在攻势。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推特上发文赞扬德国的决定,称“豹2”主战坦克将加强基辅抵抗俄军进攻的能力,同时敦促盟友尽快交付这些坦克,并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和战斗机。

  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硕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德国打开向乌克兰战场输送主战坦克的大门,必将对俄乌战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作为现代战争的核心武器之一,拥有重型主战坦克对控制战场局势至关重要。在此之前,西方对乌武器援助始终未触及这类具有核心地位的地面进攻性武器。

  事实上,在德国授权援助“豹2”主战坦克之前,美国的另一个关键北约盟友英国已于1月14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月30日进一步明确乌克兰将在“今年夏季”前接收到英国提供的主战坦克。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近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加拿大目前也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4辆“豹2”主战坦克,但尚未做出决定。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防务研究教授沃尔特·多恩表示,其他国家的援乌决定大大增加了加拿大的压力。“我认为美国会向加拿大施压,要求加拿大为‘豹2’主战坦克埋单,因为‘豹2’主战坦克将成为乌克兰坦克部队的主力。”

  英国前陆军准将、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本·巴里向BBC表示,西方援乌坦克虽然将在俄乌战局发挥作用,但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向乌克兰作出的承诺,对于战局走向来说不太可能是决定性的。

  乌克兰能够多快将军援整合入乌军武库并将其投入战场,目前还有待观察,但俄方已第一时间激烈谴责欧美国家的最新援乌举动。俄罗斯驻德国大使谢尔盖·涅恰耶夫表示,德国的决定极其危险,将把冲突升级到一个“新的对抗水平”。他说,这同时表明德国及其盟友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不感兴趣,而是希望加剧冲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纳托利·安东诺夫在使馆“脸书”页面上发表评论说,这是“对俄罗斯的又一次公然挑衅”。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重申,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恐将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月25日在一次电话记者会上称,西方向乌克兰援助坦克的消息是“失败的计划”,部署美德坦克是“高估”了它们助力乌军的潜力。他预言,这些军事装备“将跟所有其他装备一样起火燃烧”。

  进入2022年冬季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战场上均无重大进展。西方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俄乌可能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季攻势做准备,而随着美德等北约国家加大对乌克兰的军援力度,俄乌冲突或将进一步加剧。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