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维尔当选捷克总统或与其北约背景有关

2023年02月02日06: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1月28日,退役军人、北约军事委员会前主席彼得·帕维尔在捷克总统选举中击败前总理安德烈·巴比什,成为捷克新任总统。帕维尔出身于军人家庭,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2012年至2015年间曾担任捷克军队总参谋长,2015年至2018年间曾担任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

  帕维尔靠什么击败此次竞选的主要竞争对手、具有多年从政经验的前总理安德烈·巴比什?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的学者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帕维尔对待欧盟和北约的态度立场有关,与他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主张有关;而这些态度立场很可能与其军人背景和北约工作经历相关。

  主张履行北约集体防御原则

  捷克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缔约国之一,而《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规定:各缔约国同意,对于欧洲或北美之一个或数个缔约国之武装攻击,应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这就是北约最重要的集体防御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当北约任何一个缔约国受到武装或者军事侵略时,每一个缔约国都必须采取自己认为必要的行动来保护被袭击的国家。

  在这个问题上,安德烈·巴比什的表态被认为是其竞选落败的原因之一。被问及“若波兰或其他波罗的海国家遭遇袭击,捷克是否会派遣士兵向这些国家提供帮助”时,安德烈·巴比什表示,“一定不会”。他的这一表态与北约的集体防御原则相悖,因此招来了很多批评。

  帕维尔也批评了安德烈·巴比什的这一表态。帕维尔称他已作出决定,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会向波兰和其他波罗的海国家保证,捷克会信守与北约集体防御原则有关的承诺。帕维尔表示,“安德烈·巴比什那个‘肯定不会派遣捷克军队前去对受袭盟友国家相助’的言论,无视我们国家对盟友的承诺,也严重损害捷克的信誉和安全”。

  帕维尔竞选期间还曾公开表示,捷克与波兰的合作、北约和欧盟内部为改善欧洲安全而进行的合作,对他来说极为重要。同时,他也十分支持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并公开表示赞成捷克加入作为欧洲一体化重要标志之一的欧元区。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公开赞扬帕维尔“对欧洲价值观的坚定承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北约、欧盟、欧元区等问题上的立场,让帕维尔在选民中得分不少。一位选民在投票结束后表示,“我的选票给了彼得·帕维尔先生。我觉得他很不错,捷克年轻一代和他一起会拥有未来。”帕维尔的胜选,体现了多数选民对捷克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的身份认同,也体现了捷克对与盟国和邻国伙伴关系的重视。至少在这些问题上,帕维尔的主张目前比巴比什更得民心。

  支持对乌克兰提供援助

  在此次总统选举过程中,前总理巴比什被认为“着重于恐吓选民”,比如,他在全国各地张贴的一份公告上写着,“我不会把国家拖入战争”。这份公告被解读为暗指军人出身的帕维尔“渴望参战”。但帕维尔驳斥了巴比什的指责,表示他并不打算把捷克士兵派到俄乌冲突的前线,因为那将意味着“北约与俄罗斯开战”。但是,他很高兴看到欧洲对乌克兰的支持,也支持捷克政府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援助。

  长期关注捷克政局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捷克语教师陈欢欢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帕维尔赢得此次捷克总统选举,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态度明确,即支持捷克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人道主义方面的援助。这与其军人经历和北约背景有关。陈欢欢表示,帕维尔认为捷克的未来与欧盟和北约的发展息息相关,这一点与捷克国内目前的民意比较吻合。

  欧洲智库“欧洲之友”的观察与陈欢欢不谋而合。“欧洲之友”指出,在此次捷克总统选举期间,帕维尔的支持率比巴比什的支持率呈现出较大优势的时段,正是两位候选人讨论俄乌冲突及其对捷克影响的时候。在乌克兰问题上,巴比什的主张与帕维尔完全不同——前者支持和平解决方案,不赞成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方面的援助。作为北约军事委员会前主席的帕维尔赢得捷克总统选举也说明,目前捷克国内主流民意倾向于重视欧洲团结,赞成对乌援助的民众也超过持“事不关己”态度者。

  来自布拉格纽约大学的政治分析家吉日·佩赫近日表示,“帕维尔非常支持乌克兰,他的立场是无条件地大力支持乌克兰。”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说,帕维尔在安全、国防和外交关系方面的经验,对于维护和加强欧洲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团结非常宝贵。

  希望捷克在欧盟和北约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陈欢欢还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帕维尔赢得此次捷克总统选举,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捷克民众对其对手、前总理巴比什的失望。捷克现任总统泽曼和很多媒体都认为,第二轮总统投票更像是“针对巴比什的全民投票”。因全球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等多重原因,巴比什担任总理期间捷克出现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能源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且一直持续至今。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巴比什主张的继续提供高额养老金、增加社会福利等措施,还会继续导致捷克通胀状况继续恶化。部分选民因此对巴比什心存不满,转而支持其对手也就成为一种必然。

  陈欢欢还认为,支持帕维尔的政客比较多,也是其胜选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现任总理彼得·菲亚拉在第二轮投票前公开表示支持帕维尔;在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败选的两名总统候选人费舍尔和内鲁多娃,也都曾公开表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帕维尔。

  竞选期间,帕维尔提出了他执政理念方面的五个优先事项,其中在外交方面引人注意的是,将推行积极的外交政策,希望捷克在欧盟和北约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停止在能源方面对俄罗斯的依赖,建立能源供应多样化路径,促进核能源、再生能源等其他能源的利用;促进环境保护,减少空气污染,支持可持续发展以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国新冠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