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小小的“我”汇聚在一起奋跃而上

2023年02月02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春节,是我工作两年半以来第一次回家乡吉林省长春市过年。一下高铁,迎接我的是凛冽寒风,让我瞬间有了回家的真切感。对于很多人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回家过年,我也不例外。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年,有机会好好休息一番,和父母亲人团聚,和昔日老友叙旧。

  在今年新春走基层采访中,我采访的是春节期间依然在岗工作的人。腊月二十八中午,我到了长春市朝阳区的一处快递站点。这个时间段,快递站点的十几个小哥基本都在。上午送完货,快递小哥们都会回到站点休整一下、吃个午饭,同时接收新进港的快递,将上午揽收的快递发出。

  春节期间,快递小哥的工作相比平时会更忙。部分快递员回家过年,人手减少,但货量增加,分配到每个人身上的任务会更重。

  我刚到站点时,这次采访的采访对象,快递小哥王喜龙正忙着往货车上装快递。忙完了这一波,王喜龙才有机会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休息的时候也不是完全空闲,要时刻盯着手机。站点的主管和我说,很多时候他们一直看手机,不是在玩,而是需要及时查看收派件信息。

  王喜龙刚吃完饭没多久,又有一货车快递进港。卸货,扫码,录入信息,分拣……整个快递站点又开始忙得火热。当这批快递完成分拣,我以为自己可以采访他时,下午的收派件任务又开始了。

  我也跟随王喜龙来到了他负责收件的商场。他推着一个收纳车熟练地穿梭于不同的商铺,每到一个商铺,把营业员放置在一旁等待揽收的物品进行打包,确认信息,贴上快递单,装进收纳车中,然后推车到下一个商铺,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他的步速很快,我得大步快走才能跟得上他的节奏,这让一向缺乏运动的我有点吃不消。

  一路跟下来,我发现王喜龙是这个商场里的“名人”,每到达一个商铺,他只需要对照着手机上的信息打包货品就行,营业员基本不会过问,双方之间仿佛形成了一种默契。

  当时我还很困惑,他们之间不需要进行交流吗?后来,站点的主管告诉我,这个商场里的业务是王喜龙一家一家店铺拓展出来的。刚开始没有什么商铺发快递,后来商铺有了快递需求,再加上王喜龙踏实靠谱儿,找他发快递的商铺越来越多,他的收入也随之提高。这里的营业员都认识并且很信任他,商铺发货,只需要把货品放到一旁等待他来揽收就行。

  大约两个小时后,王喜龙完成了商场里的收件任务。回到快递站点,我赶紧抓住空闲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和我分享了很多关于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这个春节,从除夕到大年初六,他和其他一些留守岗位的快递小哥都不休息。对于自己不能在家陪家人过年,王喜龙心里很愧疚,但想着能保证更多人团圆,心里反而会更高兴一些。在新的一年,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收入,带家人出去旅游。

  大半天的工作跟下来,在我看来很辛苦。但王喜龙和这群快递小哥的精气神很打动人,这是一种非常质朴的朝气,也是在我过去一年中很少感受到的。一件件快递扫码录入信息,裁剪纸箱打包货物,不间断地货物搬运……站点内快递小哥的工作很繁琐,在春节期间会更忙。但他们脸上洋溢的是充实,他们之间还会时不时相互打趣几句。大家也会因为某个小哥做了“无厘头”的事情,开心大笑。

  这种踏实肯干、积极乐观的氛围感染着我,也让我浮想联翩——小时候,应该有不少人都幻想过要干一番大事业,长大后,发现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最难的。回想过去一年,我总是不自觉地陷入焦虑和迷茫,经常把事情拖延到不得不做时才开始行动,立了很多Flag最后都被自己推倒了,看似忙碌其实很多没落到实处。

  实干,或许正是我和很多年轻人需要提升的本领。仰望星空、心怀梦想是很浪漫,但也需要脚踏实地去奋斗。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与其在无谓的空想中徘徊,不如行动起来,把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会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正如一句古话所说,“路虽远,行则将至”。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相约回到家乡,在过年期间去采访那些仍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消防员、能源保供工作者……对他们来说,春节是一个更加忙碌的时刻,喜庆、祥和的新年,离不开他们的保障。这些忙碌的身影在大家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守护着更多人过个好年。与梦想中高大上的成就和事业来比,他们好似在做很不起眼的工作,但却是很多人不愿在这个时间点做的事。我们总是期待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但在他们无私的照顾下,每个人都能过上快乐祥和的团圆年!不得不说,把平凡的日子过得踏实、充实也是一种精彩。我们这些新春走基层的小伙伴也一样,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时刻,把他们呈现在更多人面前,做了自己的一点点努力。

  每一个小小的“我”汇聚在一起,就能做出巨大的改变。不妨以兔年新春为新开始,奋跃而上,飞速奔跑。愿时光不辜负每一个努力前进的赶路人。

  徐丹阳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