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小记

2023年02月02日09: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韩潮

为“营商环境建设”建言,聚焦“物业管理规范化”献策,围绕“养老服务”“商圈建设”协商议政……开局之年,六届天津市武清区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为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贡献力量。

区政协关注武清营商环境建设,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武清经济发展”为题,召开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成员带领部分常委、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区“一区五园”进行针对性调研,走访企业100余家,形成10篇常委发言;35项意见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得到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区委督查室进行专项督办,23个区直部门、园区对意见建议进行分解落实,并向政协常委会通报落实情况。

同时,武清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带领界别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村振兴、养老事业发展、民主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详细调查研究,“接地气”开展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立足新一届委员特点,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大调研活动是六届天津市武清区政协履职的一大亮点。委员们立足自身岗位调研协商,形成调研成果,经常委会会议审议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70篇,成果汇编得到相关部门肯定,有效提升了政协调研工作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不调研不建言”,武清区政协积极搭建协商平台,鼓励委员发挥优势建良言,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以及大会发言、专题议政会等方式,聚焦“高质量落实‘双减’政策、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减负提质”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视察监督和民主监督活动,将协商贯穿于调研、考察、监督等日常工作中,有效调动了界别委员活动的积极性。

“一年来,我们增加经常性协商频次,开展各类协商活动22次,形成协商成果38份,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得到生动彰显,有效助推了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武清区政协主席房靖彪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